iT邦幫忙

0

什麼是帕累托圖?(20/80法則)

我相信您曾經有過這樣的經歷。當您遇到問題並想解決時,您總是會發現有太多因素會影響該問題。太多了,您根本不知道從哪一個開始。實際上,大多數問題都是所謂的80/20法則,也就是說,只要我們能夠擺脫20%的主要因素,我們就可以解決80%的問題,而柏拉圖(帕累托圖)是為了幫助我們找出可能影響問題80%的主要原因。

“ 80%的輸出來自20%的輸入。” –帕累托原理

帕累托圖示例支持案例

編輯此圖

帕累托圖的理論非常簡單,也就是說,總是只找到影響很大的前三個主要原因,或者占主要原因的80%。然後,您可以專注於資源,並針對這些主要原因制定解決方案,這不僅可以節省資源,而且可以立即獲得結果。相反,可能是資源不足以達到不良結果甚至導致浪費(改進的成本大於原始損失)。

帕累托圖的起源

帕累托圖最初是由意大利經濟學家帕累托設計的。它最初用於表示國民收入的分配。後來,它被用作質量控制工具來分析問題並總結因素的影響,因此被稱為柏拉圖。該原因分析工具被認為是七個基本質量工具之一,也是五個根本原因分析工具集之一。

為什麼選擇帕累托圖?

帕累托圖有幾個主要優點……

  • 帕累托圖很容易繪製
  • 帕累托圖幫助您的團隊專注於將產生最大影響的輸入
  • 帕累托圖有助於快速可視化問題,因此這也是一種出色的可視化交流工具。
  • 帕累托圖還提供了一種簡單的方法來比較表示前後的差異,以驗證任何過程更改均具有所需的結果

如何繪製帕累托圖

帕累托圖(也稱為帕累托圖或帕累托分析)是條形圖。條形圖的長度代表頻率或成本(時間或金錢),並以最長的條形圖在左側和最短的條形圖排列。通過這種方式,該圖表直觀地描繪了哪些情況更為重要。

  1. 首先,對問題的現象,條件或原因進行分類。在收集數據時,我們應盡可能清晰地定義分類範圍,甚至應描述性地定義範圍,以避免數據收集中的錯誤。
  2. 確定收集數據的時間段。在數據收集期間,有必要收集足夠的數量以表示產品過程。
  3. 左側的垂直軸(Y)可以表示為數量或數量
  4. 右側的垂直軸(Y)表示為從0%到100%的百分比。
  5. 在水平軸(X)上按分類總大小的順序從左到右,從大到小排列。
  6. 繪製直方圖並指示數據。
  7. 畫一條累積百分比曲線。

帕累托示例–玻璃板成型

玻璃工廠希望改善玻璃板成型的工藝缺陷,並進行帕累托分析。

首先,上個月的重大損失和各種缺陷類別沿水平軸表示為帕累托。結果表明,維修損失佔總損失的62.8%,金額換算為每月損失15197.6美元(= 24200×62.8%),儘管維修後的產品也可以變好,但維修造成的損害是很大。

帕累托圖示例損失金額

編輯此圖

在下個月,再次對維修類型進行分類,並收集數據進行帕累托分析。發現修理得最多的是彎曲引起的修理。

帕累托圖示例修復率

編輯此圖

通過這兩項帕累托分析,工廠應該能夠知道未來工藝改進的方向。只要採取一些措施來改善措施,缺陷率就可以降低一半以上。


豐富的pareto圖表模板集


更多圖表


您可以使用Visual Paradigm Online創建各種圖表。單擊下面的圖表以獲取更多詳細信息。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ken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4-02 23:31:09

感謝大大的詳細解說!!!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