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0

[深入淺出MQTT]: v3.1.1與v5 的差異

  • 分享至 

  • xImage
  •  

[深入淺出MQTT]: v3.1.1與v5 的差異

MQTT v3.1.1 與 v5 完全相容,且提供許多Cluster 所需要的功能,如Shared Subscriptions、 User Properties等實用功能,且不會因為新增加功能造成效能低落的問題。

MQTT 起初是由 IBM 在 1999 年提出的,是針對 IoT 裝置設計的 MQ,是屬於發展許久的 MQ。主要設計的原則是:

  1. Simple implementation: 可以簡單的被使用。
  2. Quality of Service data delivery: 提供不同程度的Data 傳輸品質。
  3. Lightweight and bandwidth efficient: 輕量化且高頻寬的效能。
  4. Data agnostic: 使用者不用理會資料怎麼來。
  5. Continuous session awareness: 當client中斷連線之後,可以重新連線並且訊息不會消失。

雖然起出被設計用於 IoT (Internet of Thing) 裝置,但目前MQ被廣泛運用在Platform因此在2019 年時MQTT正式提出v5版本更被推薦,主要就是為了platform 平台新的需求新增加功能。(目前市面上有兩個版本,v3.1.1、v.5) MQTT Architecture

MQTT Architecture

From personal blog

MQTT v3.1.1 Features

在功能面MQTT 是以 v3.1.1作為基礎的功能,而v5則是為雲服務進行擴充但也更改一些特性,如QoS...。MQTT與傳統意義有些許不一樣。如下比較表:

MQTT TraditionalMQ
Persistent Message 當consumer 取的訊息之前,可設定將訊息保存在MQ中,直到被取用 當consumer 取的訊息之前,可設定將訊息保存在MQ中,直到被取用
Distribution Ability 透過Topic的方式可很輕鬆的進行傳遞給多個consumer 傳統的consumer與queue是一對一的綁定,不太能分享訊息
Queue Name 使用上完全不用理會name 是否衝突的問題,只要在乎想訂閱的Topic 須自行管理queue 的name

MQTT v3.1.1主要功能有QoS、Topic、Persistent Session(重新連線後Topic還存在)、Retained Messages、Last Will。

1. Qos(Quality of Service):

代表的是發送與接收訊息的品質,可設定0-2這個區間。

  • At most once (0): Producer 就是單純發送之後不用確認是否broker有收到;Broker 發送至consumer也不會確認是否收到。

  • At least once (1): Producer 就是單純發送之後會等待 PUBACK 封包確認有收到;同理Broker 發送至consumer也需等待PUBACK

  • Exactly once (2): Producer 每發送訊息之後就會進行3向交握,確認是否有收到,併保證只收到一次;同理consumer 接收broker 訊息也是如此。

2. Topic

MQTT Topic是由utf-8 編碼組成,如Http的URL的概念,透過"/"進行分階層。如下圖,myhome階層下groundfloor、livingroom、temperature等,如同REST 架構中對於URI的規範類似。

2.1 Topic 特殊符號:

  • ”#”: 代表的垂直的概念,指的是該階層以下的全部Topic都訂閱, ex: myhome/groundfloor/#,表示訂閱myhome/groundfloor/kitchen、myhome/groundfloor/livingroom、myhome/groundfloor/livingroom/..的意思。

  • ”+”: 代表水平的概念,使用該符號的階層所處的階層可以替換成任何字元。ex: 以myhome/groundfloor/+/temperature為例,”+”可替換成kitchen、livingroom 的概念。 代表同時訂閱: myhome/groundfloor/kitchen/temperature、myhome/groundfloor/livingroom/temperature等Topic。

  • ”$”: 以此關鍵字為首的併不支援訂閱的,該關鍵字是MQTT用於輸出內部狀態的保留字。ex: $SYS/broker/clients/connected,可取得有多少裝置連線。

3. Persistent Session:

當clinet 對MQTT 連線斷掉時,Topic 將會自動的discard。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Persistent Serssion的設計就是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而生。

有效時broker 存取的東西:

  • Existence of a session (even if there are no subscriptions).
  • 所有的subscription 。
  • QoS 尚未完成傳輸的message。
  • QoS 1、2 尚未傳給Client的message都會留存。
  • 所有QoS 2 未完成Ack的message 。

Persistent Session使用方式
就是在連線的時候需要將option的clean session 設定為false。

4. Retained Messages:

主要是在producer上的功能,發送訊息後會將訊息保持在Topic 上,使的新的加入者也可以獲取最新的息。若在沒有設定的情況下,新加入的consumer不會收到上一個以發送過的訊息。

5. Last Will and Testament(lwt)

是在producer上的功能,當Producer斷線的時候,可指定lwt的Topic,與想要傳送的訊息。這功能主要用來debug用的,官方提供這種功能很適合放在上online and offline 的管理上。

MQTT v5 features and v 3.1.1 features comparison

在這個版本中整體使用方式,MQTT v5與v3.1.1之間功能上的的差別在於 QoS 1 以上不再重傳訊息、retained messages、persistent sessions不再支援了。

  1. MQTT QoS v5 、v3.1.1 之間的定義是一樣的,但v5 的版本不在TCP 連線健康的情況下重傳訊息。 原先的v3.1.1 版本若在一段時間內沒收到 ack 將會在retry,這可能造成因為效能問題導致未回傳的裝置loading 更重。
  2. retained messages: v5中Message Expiry Interval用來取代此功能,可以將其設定一個時間後併刪除。
  3. persistent sessions: 在v3.1.1中若中途有producer將clean session設定為true時,之前所存的message將會被一起被刪除,v5 中Session Expiry Interval 進來取代此功能。

MQTT v5 User Properties

類似http header 的概念,可以在每一個訊息上加入一個property header ,consumer 端可依賴該欄位進行運用。Broker 根據consumer 所訂閱的設定進行訊息routing。

MQTT v5 Shared Subscriptions

在v5的版本中,原生支援load balance的功能,consumer 可在建立連線的時候設定Broker shared選項綁定多個consumer 成為一個群組。

MQTT v3.1.1 v.s MQTT v5能力比較

在Intel i7 9750H、16GB RAM在Docker 環境下測試,其中使用 eclipse-mosquitto:2.0.11 Image 作為MQTT broker。由於MQTT v5的版本在Open Source 社群上並未完整支援,以Eclipse MQTT 社群為例,目前完整支援MQTT v5的只有Java、Python、C/C++等三種。

但實際使用Java、Python 發現並未完全支援,只有C語言有完整支援,如下圖所示。因此在實驗的部份採用Mosquitto 所提供的mosquitto_pub 作為Publisher;使用npm 平台的mqtt v4.2.6版本作為Subscriber進行實做。由於Nodejs該模組在publish 的部份,會因Nodejs中的Event 排程受到影響,因此只使用Subscriber 功能。

實驗分為兩種測試,吞吐量測試(TPS)、精準度測試(QoS)吞吐量測試分為Publisher與Subscriber 兩種角色,在_Publisher 的配置以1、3、5、7、10 個Publisher 進行測試;Subscriber 同 Publisher ,分成1、3、5、7、10 個 Subscriber的場景配置,將發送100萬個封包計算平均每秒的吞吐量精準度測試的部份配置分成1、3、5、7、10 個 Subscriber_與1個 Publisher進行測試,將發送100萬個訊息,平均計算每個Subscriber收到的數量

  • 吞吐量測試(TPS): TPS = Requests/Per Second
  • 精準度測試(Qos) Precision= sum(Correct Request)/Requests

測試1- [1, 3, 5, 7 ,10 ] publisher + 1 subscriber

當Publisher 增加時,Publisher TPS 明顯的下降,但Subscriber TPS 則線性成整且QoS不變,代表著mosquitto不會因為封包數量變大,造成不一樣的Qos。換句話說Client (Publisher) 之間並不會互相影響Subscriber所收集到的資訊。

測試2- 1 publisher + [1, 3, 5, 7 ,10 ] subscriber

當Subscriber 增加時,Publisher TPS 並沒有什麼改變,且Subscriber TPS、QoS也不變,代表著mosquitto不會因為封包數量變大,造成不一樣的Qos。換句話說Client (Subscriber)之間並不會互相影響。

測試3- 1 publisher + 1 subscriber,以一次1000、10,000、40,000、70,000、100,000 送出訊息,達1,000,000 條訊息後,紀錄TPS、QoS取平均值。

在Publisher當一次傳輸的封包變少時,TPS、QoS 會以指數的方式成長。一次的數量超過極限的吞吐量,則會造成Subscriber QoS下降,因為mosquitto 預設機制為當QoS > 0時,broker內部給單一個Client的內存queue封包數量為1000條訊息。因此只要超過一定的吞吐量會造成QoS降低。同時訊息數量大,會造成壅塞的情形,使Publisher、Subscriber 的 TPS 受到影響。

Subscriber 與 Publisher 都以QoS 為2的狀態下盡情測試,mosquitto 以預設值進行量測。發現MQTT v3.11、v5 並未有明顯差異,且v5的效能些微比v3來的弱一點。且透過上述實驗可得到以下幾點結論:

  1. 使用MQTT時,未必將QoS調整到越高越好,由於當QoS > 0時 Broker將會限制client緩存Queue,就有可能發生Publisher 送出的資料被Broker捨棄的問題,以致實際QoS降低。
  2. MQTT Broker並不這麼適合用來當Micro Service中的Broker,由於無法正確預期資料的傳輸,有可能因此導致重要的錯誤。
  3. 在大部分情況建議MQTT的QoS設置為0會更好,由於MQTT本基於TCP,因此保證其一定會送至或傳輸到目的地。然而若 QoS > 0則會因為一些確認機制導致變慢,使得TPS、QoS 不如預期。

結論

MQTT v3.1.1、 v5效能並未有大的差異,且v5的版本提供更多的功能。雖然官方文件上所述QoS的實作方面有受到調整,但經過測試後並未有大的差異,但市場上的所提供的工具目前很少,相信未來MQTT v5的版本是比v3.1.1來的更好更實用的。

參考資料

MQTT 文章
MQTT Client 工具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