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Mobile Development

我的怨念齊天高 之「為什麼我的專案死掉了!」系列 第 1

請試著把眼光對向長期......

(專案有很多種,但無關研發、純建置或事務性的專案並不會在我討論的範圍中出現。)

個人經驗是會用二分法來區分專案任務的種類,所有的專案任務最終都可以歸類為三類。
首先是開發專案與維護專案。而開發專案還有新建開發與升級開發,維護專案又有常態維護和緊急維護。雖然這裡有四種專案任務,但常態維護跟升級開發無可避免的總是會一起進行,所以這四種專案任務可以歸類為三大類。

這是我的歸類法,討論它「本來」是想要藉此展示我的邏輯,........本來.......但建議各位找張衛生紙,把這三大類寫在上面,然後把這張衛生紙塞進股溝裡夾好,(要塞多深?可以隨個人喜好決定,我不想知道。)

事實上,不管任務有多少種,其實所有的任務所依附的專案都只有一種:用自己的速度步向死亡的專案!

怎麼?你以為你的專案可以永遠存續的執行下去?

專案要成功活下去,需要的條件千千百百種,任務成功還只是微不足道的其中一種,即使每次任務再成功,但眾多條件中只要少一件最終都可能讓專案死掉。

像........
也許某個更有遠見的競爭對手推出了更好的產品讓公司放棄開發。
也許公司內部門之間內鬥,而你的專案成了犧牲品。
也許老闆因為別的原因把公司搞垮了、所以專案也跟著一起下台一鞠躬。
也許這個專案從一開始就是種政策性垃圾,只是沒人跟你講實話而已.......

也許....還有這種可能....也許明天就是世界末日了,所以你的專案明天就會死掉。

怎麼?你以為我會跟身為工程師的你說「因為專案進行開發任務時沒有規劃導入某種合用的模型所以導致失敗」?或身為專案管理員的你說「沒有適時的進行橫向溝通、交流彼此的資源所以導致失敗」?別鬧了!不要那麼自大又自我中心!

如果莊子跟惠施活在今天,他們在濠梁上爭辯的不是「魚快不快樂」,而是「子非專案,安知專案之生死。」
如果叔本華跟尼采活在今天,一個會說「沒有專案是有價值的」,一個會說「你的專案已經死了」。(等等!後面那句好像是北斗神拳的傳人拳四郎會講的話。)
如果經濟學家凱因斯奇蹟似的活到今天,他會說「只要時間夠長,我們的專案都會死。」

但回頭用二分法,所有的專案其實只有兩種:「你在乎它的死活」跟「你不在乎它的死活」。
講白話一點,「專案如果失敗,天不會塌下來。失敗了如果會讓天塌下來的事情基本上不存在,也不會用專案形式進行,所以面對各種專案時請先顧好自己。(為專案效力,是否有「獲得合理的基本報酬」、「從中獲得充分的經驗與練習度」........請先確保自己的這些需要有被滿足。)」

(天哪!這樣就快一千字了!)

(糟糕!才第一天,我好像就把最終結論與心法講出來了!)


下一篇
多媒體電腦風潮從未結束
系列文
我的怨念齊天高 之「為什麼我的專案死掉了!」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