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Genero Packages - 可接替4GL的LowCode商業語言系列 第 1

Genero:源於4GL的低代碼開發平台(Low Code Development Platform)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2/20051169a6DMfdJfNd.jpg
4GL語言首見於1986年,INFORMIX在數據庫產品中提供INFORMIX-4GL 1.0語言,使得程序員可以透過一組固定的資料庫CURD指令,滿足固定且複雜的商業需求。其後伴隨INFORMIX資料庫的成長,在80-90年代,4GL成為當時商業金融圈大型資料庫程式開發的首選。隨後,由於物件導向系列程式的趨於成熟,此類程序式的語言被減少關注。同時市場上也開始出現與INFORMIX-i4GL相容的語言套件。

在1982年台灣的資訊產業也開始成長,i4GL常見於大型或金融業的內部資料處理用。除此之外,剛開始發展的套裝商業軟體,也注意到4GL容易開發的特性。例如鼎新電腦開發的TIPTOP系統,即採用了法國Four J’s相容於i4GL的BDL(Business Development Language)作為軟體開發的語言,自始進入BDL年代。

BDL仍與傳統的純文字介面 (DOS模式,TUI: Text User Interface) 相差無幾。且在物件導向式語言、網際網路整合的挑戰下顯得力有未逮。Four J’s於2000年進行翻版,追求最大化程式碼可沿用的精神下,開始轉向GUI模式進行發展,從Genero 1.00,到預定於21年9月發版的Genero 4.00,已經由單一的語言套件,發展成為包含語言、應用服務器、報表、完整開發介面且包含移動RWD、雲解決方案的完整商業套件。

在大中華區,目前要接觸到Genero套件,約略都是經過下列途徑取得:

  1. 使用鼎新電腦 / 鼎捷軟件的T系列ERP產品 (如TIPTOP/T100)
  2. 原使用INFORMIX產品,透過IBM/Acer服務團隊升級OS/DB並另外採購Genero套件
  3. 參加Four Js的GEP(Genero評估程序)計畫,可取得30天有效的 5個併發授權

以上三個途徑取得的授權,因為來源不同,彼此無法相互支援運用,以下的文件,以最大宗的情境1進行敘述,遇到有差異的工具,均會在內文特別說明適用場景。

目前市場上關於4GL語言的書,僅有2004年 陶淑瑗老師於儒林出版的『INFORMIX 4GL 學習手冊』。感謝陶老師對於4GL的推廣貢獻,也期望透過本次分享能夠有更多人理解與採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02/20051169NDaH536amx.png
說明:Genero官方統計於CMM Level5的一般專案開發下,Genero與其他語言要達成相同功能時,Genero用的程式碼較精簡、生產力較高,且因為語法接近口語,因此產生的錯誤率也較低。

參考資料


下一篇
Genero Package 個別套件與板差簡介
系列文
Genero Packages - 可接替4GL的LowCode商業語言3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