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Software Development

30 天 Java 從陌生到更陌生系列 第 2

[Day02] CH0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發環境安裝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又來到學習 Java 的時間了,程式是怎麼產生的呢?簡單來說如下所示:

原始碼(Source code)-> 編譯器(Compiler)-> 機器碼(Machine code)

只要我們寫出該程式語言的編譯器能看懂的格式,編譯器就會幫你處理好並打包成執行檔。在開始寫程式之前,需要準備好執行和撰寫 Java 所需的環境和軟體。

  • 執行環境

    會依照作業系統分成 Windows 和 MacOS 的安裝教學

    • Windows

      官網下載 JDK16,點選 jdk-16.0.2_windows-x64_bin.exe(以下附圖為 16.0.1):

      執行檔案,一直按「下一步」,記得儲存的檔案路徑!等等要使用到。

      安裝 JDK

      安裝完後,搜尋「環境變數」,點選「編輯系統環境變數」

      編輯系統環境變數

      點選「環境變數」

      環境變數

      快點兩下「Path」

      Path

      找到剛剛下載的資料夾,找到 bin 的資料夾,複製路徑

      bin 的資料夾

      把路徑新增到環境變數,並狂按確定

      新增環境變數

      搜尋「cmd」,打開這個可以裝 B 的黑色視窗

      打開 cmd

      輸入「javac」,有一堆東西跳出來表示你成功了!

      輸入「javac」

    • MacOS

      官網下載 JDK16,點選 jdk-16.0.2_osx-x64_bin.dmg(以下附圖為 16.0.1):

      執行檔案,瘋狂按「繼續」

      安裝 JDK

      安裝完後,按下 command + 空白鍵,輸入 terminal,打開終端機

      打開終端機

      輸入「echo “” >> ~/.zprofile」(若是沒有 zprofile,可以試試看 bash_profile)

      輸入「echo “” >> ~/.zprofile」

      輸入「open ~/.zprofile」

      輸入「open ~/.zprofile」

      依序輸入以下指令,完成後儲存

        export JAVA_HOME=/Library/Java/JavaVirtualMachines/jdk-16.0.2.jdk/Contents/Home
      
        export PATH=$JAVA_HOME/bin:$PATH
      
        export CLASSPATH=.:$JAVA_HOME/lib/dt.jar:$JAVA_HOME/lib/tools.jar
      

      輸入以上指令

      輸入「source ~/.zprofile」

      輸入「source ~/.zprofile」

      輸入「javac」,有一堆東西跳出來表示你成功了!

      輸入「javac」

  • IDE安裝

    IDE(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中文稱作整合開發環境,是用來輔助開發電腦程式的應用軟體。

    這次的教學是使用 Visual Studio Code(VScode),為什麼要使用 IDE 呢?寫程式需要一個文字編輯器來撰寫,你可以使用最傳統的記事本寫程式 XD,但是有更方便的工具為什麼不用呢?

    首先到這個網站依照你的作業系統點選下載,接著一直點選「下一步」,完成後打開軟體可以看到這個畫面,點選「Extensions」(四個正方形)

    點選「Extensions」

    搜尋「java extension pack」,安裝好後重新開啟 VScode

    搜尋「java extension pack」

    先點選左上角 File,選擇 Open Folder,開啟你的資料夾。

    1. 在左手邊新增 HelloWorld.java
    2. 開始你的第一支程式(照傳統當然是 Hello world 啦!)
    3. 照著上面的程式碼打完後,按「Ctrl + `」,開啟 terminal,輸入「javac + 檔名」,編譯程式,再輸入「java + 檔名」,執行程式

完成你的第一支程式,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那麼我們明天見囉~


上一篇
[Day01] CH00:Hello, Java!
下一篇
[Day03] CH02:告訴我你是誰——變數的宣告
系列文
30 天 Java 從陌生到更陌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