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Software Development

30 天 Java 從陌生到更陌生系列 第 3

[Day03] CH02:告訴我你是誰——變數的宣告

在正式開始寫程式前,還有幾點要告訴大家。

所有的 Java 變數在可以使用前,都必須宣告他的名字(name)和型別(type)。

變數(variable)指的是我們可以將數值存放在電腦記憶體某個位置,提供程式後續使用。

例如我們宣告一個名字為 number 型別為 int(整數)的變數:

int number;

記住Java的每行都以「;」當作結尾!

那麼要怎麼命名呢?變數名稱可以是任何有效的識別字,由一連串的字母、數字、底線(_)等構成,不能以數字開頭,也不能包含空白,通常會命名為有意義方便我們自己識別的名稱,以下為兩種常見的命名方式:

  • 匈牙利命名法(Hungarian notation):將資料型態寫在變數名稱的前面,
    例如 intNum(整數)、strName(字串)。

  • 駝峰式命名法(Camel-Case):單字與單字之間不用任何符號隔開,而是利用大小寫區別,例如 firstName。有些人習慣首字大寫如 FirstName。它的高低起伏就像駱駝一樣。

或是也可搭配底線命名,例如:member_data_list。

上述宣告的例子的型別是 int,指的是變數可以存放整數(Integer)的意思,int 的數值範圍從 -2147483648 到 +2147483647(-2 的 31 次方 ~ 2 的 31 次方 -1)。

除了 int 外,Java 的基本型別總共有:

  • 整數:short(2 bytes)、int(4 bytes)、long(8 bytes)
  • 位元組:byte
  • 浮點數:float(4 bytes)、double(8 bytes)
  • 字元:char(2 bytes)
  • 布林值:boolean

位元組(byte)的差別在於可以存放的數值範圍。如果超過數值能存放的範圍會造成數值的溢出(Overflow)。

另外剛才還有提到「有效的識別字」,指的是名稱不能命名為像是 int、class 等保留字。

大多數的時候,宣告的同時也會「初始化」變數,就是給定變數一個初始值。

int number = 5;

假若沒有初始化,就會依照各個資料型別的預設值,如 int 為 0,double 為 0.0。

今天的內容稍微短了一些,但這些都是很重要的基礎,那麼我們明天再見啦!


上一篇
[Day02] CH01: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開發環境安裝
下一篇
[Day04] CH03:各式運算子(上)
系列文
30 天 Java 從陌生到更陌生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鬼王很慘
iT邦新手 2 級 ‧ 2021-09-03 08:42:01

請問不知道如何驗證預設值呢?
畢竟變數沒有初始化無法使用

Piglet iT邦研究生 5 級 ‧ 2021-09-03 12:58:05 檢舉

你問的問題很好哦,這個用法之後才會介紹到。執行下面這段程式碼就可以驗證了!

public class test {
    static int c;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ystem.out.println("int預設值:" + c);
    }
}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