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3
DevOps

DevOps 好想學!新手也能打造雲端 Study Lab系列 第 2

Day02 - GCP 介紹及環境建置

什麼是雲端服務 ?

雲端服務指的就是將軟硬體等資源,放到網際網路上作為服務,使用者只需透過網路,就可以從任何位置存取使用,常聽到的 GCP、AWS、Azure 就是提供雲端服務的平台,那使用雲端對我們有什麼好處呢 ? 這裡列舉幾項優點。

1. 不須建置硬體及網路環境

透過雲端,使用者不須自行管理實體伺服器,就可以輕鬆的將需要的環境準備好,節省時間及資源。

2. 按需求購買、更好控制成本

服務採取按需付費的模式,可以根據使用情況擴大或縮小所需資源,藉以有效控制成本。

3. 多樣的運算服務

提供了各式服務的基本元件,使用者可根據開發的需求來選擇,主要分為三種模式。

  • 基礎設施即服務 ( Infrastructure as a Service )
    • 提供儲存空間、記憶體、網路等基礎硬體,使用者以量計費
    • 如 Google Compute Engine、Amazon EC2
  • 平台即服務 ( Platform as a Service )
    • 提供執行環境或開發環境,讓使用者發展自己的應用
    • 如 Google App Engine、Cloud Run
  • 軟體及服務 ( Software as a Service )
    • 將軟體提供給使用者,只需連接網路就能隨時隨地使用
    • 如 Youtube、Google Map

Google Cloud Platform 介紹

Google Cloud Platform (GCP) 是由 Google 所推出的雲端服務平台,作為三大雲端供應商,雖然市占率不高,但近幾年也在慢慢成長,本次使用 GCP 作為學習平台,除了比較好上手之外,Google 也有提供完善的學習網站如 QwiklabsCodelabs ,裡面有許多教程可以練習,且辦新帳號時會有三個月的試用期,並且提供300美金的免費額度。對雲端新手來說是個好入門的地方。

建立 GCP 帳號

來介紹如何開始使用雲端服務,要建立 Google Cloud Platform 帳號,首先需要先準備一張信用卡。

  1. 進入 GCP 網站
  2. 使用 Google 帳號進行登入
  3. 點擊免費試用建立帳號

  1. 輸入個人資料及信用卡資訊後,就可以成功開通帳號
  2. 回到 GCP 網站
  3. 點擊 console 左上角 -> 帳單

  1. 點擊我的帳單帳戶

  1. 將頁面下拉,會看到右下角顯示免費試用額度以及剩餘天數,代表帳號成功開通

創建 GCP 專案

帳號建立完成後,接著我們要替後面的課程創建一個專案。

  1. 點選上方選取專案 -> 新增專案

  1. 輸入專案名稱後點擊建立

等待一段時間,專案就建立完成了。

總結

今天介紹了雲端服務以及準備好雲端平台環境,明天將開始在 GCP 使用各種服務。


上一篇
Day01 - DevOps 技能樹怎麼點 ? 如何學 ?
下一篇
Day03 - 使用 Google Compute Engine 建立 VM
系列文
DevOps 好想學!新手也能打造雲端 Study Lab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