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邊工作邊進行前端學習之旅系列 第 2

[Day 2] 有份正職工作的情形下,我該如何安排學習

前言

從2020/11月開始決定要花過多時間在學習前端之後,就開始規劃每日應該投入的時間,假日該如何安排,讓自己能夠更加有效率的投入學習。

平常上班日的生活

讓我以簡易的流水賬形式一一說明~

一天的開始

工作時間大約是上午8點,到晚上8-9點不等。
知道自己屬於晨型人,一開始會規劃能否6:30起床,至少能看1小時左右的課程,以減輕下班後疲憊身軀還需投入新技能的學習上。

但是這目標大約持續2週,就有點撐不住啦,隨後又開始調整為7點左右,可能是看前一晚不理解的地方,或是補充一些筆記。

午休時間該做啥呢

原本除了和同事吃飯,聊聊天之外,偶爾會處理下公事。
因公司的午休時間為一個半小時,開始學習之後,就嘗試把握這個零碎時間,會視工作忙碌與否,如果較不忙碌的話,就會再利用約莫半小時來,規劃晚上的進度、上個課程,或是看篇技術文章。

下班後的時光

下班時間8-9點不等,而真的能坐在電腦桌前認真上課的話最快就是9:30左右,首先上午未完成的課程或筆記,上課程的話會盡量看完一個片段或進度,接著做個筆記,盡可能讓晚上的時間可以完整地完成一個階段任務。

而上述,當然是理想狀態啦,一定會有人認為怎麼可能下班還想要學習、好累啊,只想放空...等等。當然~難免會有工作疲憊不堪,坐在電腦前完全無法投入課程的時候,以前一開始會逼迫自己,還是要看、要完成它,結果變成了惡性循環,明天還要重新來過!
所以,當知道我無法投入時,就會稍微做下進度的調整,讓自己好好休息下。

假日的學習規劃

假日一到總是想睡晚一點、或是什麼事都不做。記得剛開始投入學習的時候,會大約中午起床,再開始投入學習,但到了晚上,又鬆懈了~因為假日的夜晚總是特別讓人想放鬆XD

但過了幾週幾後,檢討下自己的學習進度,加上有時週六還需要加班,這樣一算覺得自己太浪費時間,也會跟不上饅頭計畫的學習進度。於是,乾脆把假日起床時間提早到8點,悠閒吃個早餐8:30開始上課直到中午,下午約2點接著繼續將上午的課程完成,或是投入任務的完成,而晚上的話如果有達到本週學習目標的話,就會吃個好吃的,休息一下。

有時候感覺自己好像在準備大考一樣,安排上午該幾點起來,該看CSS、或JS喔,好像是要看國文、數學一樣地在分配。但是隨著這樣的習慣拉長之後,有點被制約了(會不會是我奴性太強),開始打開電腦會網課程點或技術文章來點擊,哈哈~。

以上就是我的時間安排,雖然偶爾會沒有照理想狀態走,但是多虧參與饅頭計畫,有剛開始的每週直播,透過其他學員的分享,也檢視自己的狀況和進度,而且還有分配階段性的任務,讓我可以去規劃幾週要完成多少課程、完成幾項任務。

明天我們來談談焦慮的自己吧!


上一篇
[Day 1] 參賽宣言
下一篇
[Day 3] 一同面對焦慮吧!
系列文
邊工作邊進行前端學習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