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2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一)?封包的傳遞路徑:區域網路

我們現在知道,你所傳遞的訊息,會被包裹起來丟到網路上的節點中轉運,直至抵達目的地。那具體會通過怎麼樣的路徑呢?

假如你想傳個訊息給遠在國外的好友,提前祝他中秋節快樂,於是你打開手機敲下幾個字後傳送出去,在抵達目的地之前,你的訊息其實會先在「區域網路」內被轉運著(前提是你並非透過 4G, 5G 等手機網路上網)。

今天就來聊聊,訊息在抵達網際網路之前,都經過些什麼地方,這些設備是如何讓你上網的?

區域網路

區域網路(Local Area Network, LAN)通常指的是住家、學校等有限區域內的網路。我們傳送訊息第一階段的目標,便是在區域網路中把訊息傳至路由器。

常見的 LAN 設備及連接方式
*常見的 LAN 設備及連接方式

手機因為連上了 WiFi,訊息會以電磁波的形式傳到 WiFi 接收器,這類直接和手機、筆電等以無線方式溝通的設備通常被稱做 AP(Access Point,存取點),也是無線 AP(Wireless AP)的簡稱。

而 AP 通常會與交換器(Switch)或是直接和路由器(Router)相連,你所送出的訊息在這個階段會被送至路由器來決定接下來何去何從。至於 AP、交換器和路由器怎麼連接,就看當初規劃這個「區域網路」時是怎麼設計的了。

訊息在區網中的傳遞路徑

可以想像成區域網路是你們家的社區,而 AP 是你家樓下的警衛室,當你想要送信時就把信往警衛室一丟,警衛伯伯就會幫你送到社區的管理室(路由器)。

但由於有的社區由眾多大樓所組成,而且大樓離管理室遙遠,這時大樓間就設有中繼站(交換器),幾棟大樓配一個中繼站,統一收集負責的大樓信件後再轉交給社區管理室(路由器)。

訊息傳送的路徑
*訊息傳送的路徑

就這樣,你手機送的訊息經過 AP,透過交換器,最後送到路由器統一處理。就如同訊息經過警衛室,透過中繼站,最後再送到管理室。

參考資料

  1. Wiki - Wireless access point

上一篇
另一個現實世界,網路是如何運作的?
下一篇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二)?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