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3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二)?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 分享至 

  • xImage
  •  

聊完了區網中設備與設備的連結後,我們來近距離看看這三大設備:AP, Switch 和 Router 如何各司其職。

AP, Access Point

前面提到,AP 就是無線 AP 的簡稱,主要的功能就是透過 WiFi 接收與傳送資訊給終端設備,如手機、筆電等等。

既然要無線上網,就得要有 AP 對吧?但是我家只有買一台 Router 也能無線上網,這又是為何?那就是因為你買的是 Router 和 AP 版本的合體版本 – 無線路由器(Wireless Router)囉!

無線 Router(來源:Netgear)
*無線 Router(來源:Netgear)

一般小家庭或場域不大的地方,很多人會選擇買整合型的 Wireless Router,這樣也比單純買 AP 加 Router 來的方便,不用接線來接線去的。這樣的 Wireless Router,現在已經相當常見了,便宜一些的市面上大約一、兩千新台幣就可以入手了,甚至便宜點幾百塊都可以買的到。

而較大一點的場所,在區網的配置上使用 AP 就是常見的事了。例如兩層樓的辦公室,就可以在每層樓都安裝一個 AP;同一層樓也可安裝多個 AP,盡可能讓 WiFi 訊號能夠覆蓋所有的區域。

AP(來源:Aruba)
*AP(來源:Aruba)

同一個區網內的 AP 雖然可以設定不同的 WiFi SSID(就是尋找 WiFi 訊號時顯示的名稱)和密碼,但通常都會讓其保持一致,這樣子當你拿著手機在同一個場域下走來走去,雖然連接的 AP 會切換到其它台,但你卻不用重新連線,甚至不會發現和你相連的 AP 已經換了一台。

Switch 交換器

說到 Switch,也不是人人家裡都會有,其主要作用是將不同終端設備(手機、電腦)的訊號導向 Router,或由 Router 導回終端設備。如果是有線的設備,小家庭或許就只有電腦、電視而已,如果不超過三台,一般的 Router 後面都至少有 4 個網路孔,根本用不到 Switch 幫忙分流、導流。

所以說,連接的設備數多了,才會輪到 Switch 登場。一台 Switch 通常會至少有 4 個以上的網路孔,多的可能有 32 甚至 64 個,像是一般電腦教室的 Switch 可能就需要搭配到 32 個以上網路孔的 Switch,才能連接每一台電腦。

Switch(來源:D-Link)
*Switch(來源:D-Link)

PoE Switch

而有一種更進階一點的 Switch 稱做 PoE Switch,其中的 PoE 是 Power over Ethernet,也就是透過乙太網路傳輸電力的意思。

PoE Switch(來源:Netgear)
*PoE Switch(來源:Netgear)

這樣的 Switch 有什麼用呢?為何要透過網路孔來傳輸電力?如果你們需要安裝一些設備,有連上網路的需求,又不想再插個電源線加變壓器的話,PoE Switch 這時就相當好用了!

例如公司要裝上許多支 IP Camera(透過網路線傳送視訊的監視器),又或者很多個 AP,透過 PoE Switch 就可以供電給 IP Camera 或 AP 了,不需再額外接上電源,是不是省時省力呢(當然就不省錢了)。

待續,下一篇接著聊路由器。

參考資料

  1. Wiki - Power over Ethernet

圖片來源

  1. Netgear Wireless Router
  2. Aruba Wireless AP
  3. D-Link Switch
  4. Netgear PoE Switch

上一篇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一)?封包的傳遞路徑:區域網路
下一篇
訊息是怎麼進到網際網路的(三)?區網內的裝置:AP, Switch, Router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