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2

離職倒數29天:遠端道別

  • 分享至 

  • xImage
  •  

 開始上班後,從來沒放過這麼長的假,而且還沒出門旅行。給自己的每天的例行功課就是看書跟寫日記,昨天把日記分享在臉書,沒想到因此收到很多久未連絡的朋友們的訊息,覺得很意外也很感恩。

 已經在遠端工作一年半,東京還在持續「緊急狀態」,在疫情中離職,雖然不能有例行的派對,轉念一想,我可以趁這個機會發私訊給久未連絡的同事們,雖然只有幾句對話,但意外地比很多人聚在一起尬聊深刻多了,我喜歡這種感覺。這幾年也參加了不少次前同事們的送別會,因為人很多,總覺得跟要離開的同事實際上說不到幾句話。就算是在疫情前,也很少有這種跟同事們一對一閒聊的機會。常常是比較熟的一群人固定吃午餐,或是頂多開會前後的場合會閒話家常。

 跟同事道別時難免會話從前,發現好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互動,都是很沒道理也很細碎的。比如說我看到同事A穿新的鞋子就會馬上發現。同事I也說他記得我們一起去大阪參加活動時,為了買章魚燒而差點來不及搭車。更是記得跟要好的同事一起去台灣跟香港,還有一大群人的大拜拜像是畢旅的西安、第一次去的英國時有多開心。如果說最後悔什麼,應該是以前每一天沒有好好寫日記記下來當下的心情。現在回想起來,真的跟讀大學一樣,是充滿青春回憶的。

 跟大家聊天時也發現,跟不同人,我願意交代的訊息也不一樣,這種微妙的感覺甚至在真正的訊息往來之前都是沒發現的,送出去之後才會實際體會。所以雖然說的話差不多也很重複,我決定不要複製貼上,我享受在打字時,邊斟酌跟這個人的距離的那種感覺。最開心的還是有直接call的幾個,才發現因為疫情,已經好久沒有跟同事這樣一對一的閒聊,真的很開心。

 跟二三十個人聊完後,我發現其實就算不離職,可能更應該有事沒事找以前的同事或主管聊聊天。正因為不在一起工作了,很多事情可以非常真心的聊。以前在公司時,常常會找幾個固定比較要好的同事吃飯。但現在正因為遠端,可以自然而然地用語音或是文字聊天,大家也都隨時在電腦前,約一個10分鐘的電話,比以前找一天兩個人午餐都空著的時間簡單多了。這樣想起來,找平常比較有距離的人 catch up 其實比疫情前更容易!更何況,成天待在家的對方,應該也完全不排斥這種偶爾跟其他人類聊天的感覺吧?到最後才發現這件事,有點可惜了!

最新文章會分享在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gigi.wuwu/
歡迎留言討論


上一篇
離職倒數30天:成年人生活的基礎
下一篇
離職倒數28天:日本人辦婚禮不登記的理由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