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自我挑戰組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系列 第 29

離職倒數2天:40%的工作沒意義,為什麼還搶著做

這是最近讀的書的書名

英文原書名叫 Bullshit Job 狗屁工作

作者原本是寫一篇網路文章論狗屁工作的存在

沒想到被瘋狂轉發

後來寫出這本書

在書中,狗屁工作的定義為

最終工作定義:完全無謂、不必要或有所危害,連受僱者都沒辦法講出這份職務憑什麼存在,但基於僱傭關係的條件,卻又覺得有必要假裝其實不然,這種有支薪的僱傭類型就叫狗屁工作。

跟常講的「屎缺」不一樣,根據書中的解釋:

狗屁工作的薪資通常很不錯,工作條件偏優渥,但就是無謂。屎缺則多半不見得是狗屁,典型的屎缺是必須有人去做的工作,對社會明顯有益,只是頂著屎缺的工作者領的錢少,待遇也差。

微軟跟谷歌是科技巨頭裡有名的養老院

也就是「CP值高」

他說的現象,應該我身邊很多人都能感同身受

我也常常聽這兩個公司的人埋怨公司的工作沒意義

所以本來不期待有太多耳目一新的發現

但「為什麼一個顯然占涼缺的年輕人就是沒辦法應付他的處境」這一章提到了一個我沒想過的觀點

同樣一份狗屁工作,同樣的年齡,為什麼有人可以悠遊自得,有人卻會痛苦至極?

作者認為可能跟社會階級、家庭背景有關

這邊的家庭背景跟不是單純指客觀經濟條件

而是指受到的教育(通常是爸媽)是來自專業經理人背景或是工人階級

讓艾瑞克困擾至極的事實是,他壓根想不到自己到底為了什麼目的才做這份工作。他連說服自己是為了養家都沒辦法,當時他還沒有自己的家庭。在他出身的階級,大多數人以製造、保養和修復東西為榮,或是認為人應該為這一類事情自豪。艾瑞克設想,上大學、晉身專業人士的世界,意味著在更廣大、甚至更有意義的尺度上做同一類事情。孰料,他最後受僱去做的事,他恰恰就是做不來。想直接辭職,對方三番兩次用更多錢留著他。試圖讓自己被開除,對方不願開除他。不客氣向對方施壓,讓自己像個劣等蠢貨,反正對方似乎就是這樣看待他,但這一切依舊如船過水無痕。

相對地,出身專業背景家景的年輕人會怎麼應對這種情況?

會運用商務旅行累積社會資本、人脈,而這些最終能讓他邁向更好的環境。他會把那份工作當成墊腳石,而提升專業這項計畫本身,會讓他有目的可懷抱。然而,這樣的態度和性情可不是與生俱來的。來自專業背景的孩子,從小被教導要這樣想事情,但沒有人訓練艾瑞克如此行動、思考,他做不到。

談到出身家庭的社會階級,通常經濟條件會被列為最直觀的影響因素

但「活著的價值」的確也很大部分會繼承自家庭的價值觀

遇到狗屁工作,撐下去與離開,哪個比較好也很難說,所以也不能說哪個對哪個錯

覺得自己「做不下去狗屁工作」,跟覺得自己「有狗屁工作可以做很幸運」

這兩個受到的制約程度可能差不多


上一篇
離職倒數3天:東京男子圖鑑
下一篇
離職倒數1天:鐵人賽心得
系列文
東京離職倒數生活自費連載中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