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自我挑戰組

Maker making IoT !!系列 第 4

[Day3] ESP32s 開發板介紹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今天要來跟各位介紹ESP32s開發板的一些基本知識,現在如果上Google大神隨手一搜「物聯網開發板」相信很多人都會看到ESP32這塊板子,沒錯! 相較於Raspberry Pi而言ESP32的成本簡直就是破盤價,只需要新台幣200出頭就有的微型控制器(Microcontroller Unit, MCU),別看它麻雀雖小其包含的功能可說是五臟俱全內建功能就有WiFi及Bluetooth(藍芽),事不宜遲就讓我們來進入今天的系列內容吧!

ESP32簡單介紹

ESP32為系列產品,由上海的中國公司"樂鑫資訊科技(Espressif)"建立和開發,而此系列主打低成本、低功耗,並且整合Wi-Fi和雙模藍芽。發售日期為2019年7月31日,從當時至今日都有許多Maker透過ESP32的開發板做IoT相關技術的應用,如遠端查看目前的大氣壓力、溫度濕度、倒車雷達更甚至整合在水務上,去監控水的流速及水壓等,讓人類的生活更進步٩(๑❛ᴗ❛๑)۶。

ESP32s 相關資訊

下面這張圖為本次的主角,圖片上兩側有眾多標記,每個標記下都有一根Pin(針腳) (這張圖好像有點大,但都都貼了不想改了ლ(。Д。ლ),其板子上有許多針腳其中數字稱為GPIO,另外還有5V、3V3、GND及可以做進階應用Pin(Tx Rx等)。

Esp32s2實體圖正反面

圖片來源:使用者拍攝


Esp32s腳位圖

圖片來源:取自JIMI 陪你玩 ROBOT

  • VIN3.3V & 5V:主要供給需要使用到電的零件或感測器。
  • GND:主要作為接地,使電源有迴路。
  • GPIO:主要作為控制零件的開啟或關閉,或者讀取感測器的數值,但看到上方那張圖就可以發現,某些GPIO都有額外的敘述,這些敘述代表這些腳位有不同的功能,例如:只允許輸入,不允許輸出、預設給Esp32s內部記憶體使用...等等功能,這邊不做多談,有興趣可至上方Esp32s腳位圖片下方連結查看。

Esp32與Esp32s差異

為何有這兩種板子有所差異呢,因為新版為解決舊板的問題而誕生,新版不僅解決舊板的訊號不良問題,也進一步讓性能穩定,並將工作溫度範圍提升至-40℃至+125℃,而新版將天線開關、RF、balun、功率放大器、接收噪聲放大器、濾波器、電源管理模塊等功能集於一體。


左方為新板Esp32s,右方為舊版Esp32

圖片來源:使用者拍攝

歡迎交流

好了,今天做了個簡單的ESP32s開發板介紹(就算是假日也要每天進步一點點),雖然沒有說講得非常全面但我們希望用比較簡單的方式能夠幫大家先有初步了解開發板的功能及作用,在後面應用時就能自然而然回想起今天所說的這篇滑水文XD。接下來的系列也會用Esp32s內建功能就有WiFi及Bluetooth(藍芽)去做許多物聯網的應用,這邊就稍微透漏後方的一點內容,像是可以結合WiFi去與目前熱門的Telegram做結合,達到遠端控制功能,或者自己製作Web(網頁)並利用手機去控制,希望各位可以堅持到後方,讓我們一起製作許多好玩的玩具,下一篇會講解一下Arduino IDE的燒綠,那就明天再見囉◝(●˙꒳˙●)◜。


上一篇
[Day2] Arduino IDE介紹 & 安裝
下一篇
[Day4] Arduino測試燒錄
系列文
Maker making IoT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O口O
iT邦新手 4 級 ‧ 2023-05-04 09:46:55

請問reset是哪一個按鈕?

ks_wwlin iT邦新手 5 級 ‧ 2023-05-05 10:31:20 檢舉

如果是用esp32s開發板的話,reset是在micro usb插孔的左手邊那顆按鈕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