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Security

資訊安全制度建立與驗證系列 第 4

組織可以在稽核的時侯,向供應商索取 ISMS 相關文件嗎?

  • 分享至 

  • xImage
  •  

有幾件事情需要先確認清楚

  1. 契約/合約的履約範圍以及合約相關附件、履約相關文件是否明訂供應商應遵守事項與應提供文件。
  2. 組織屬於公務機關/財團法人/民營企業/上市上櫃公司哪一種單位? 是否有上下級從屬關係?
  3. 供應商是否承諾在稽核時提供ISMS相關文件? 承諾是否有明確的文件化紀錄及佐證?
  4. 法令、國際標準、工會、業界規範、是否要求供應商在特定環境下,有限提供外部組織?
  5. 供應商的 ISMS 文件是否已定義,在特定情境下,需向客戶提供特定資訊或文件?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文件(ISMS程序書)為組織內部文件,未經許可禁止外流...

  1. 合約/契約及附件、履約相關文件等具有一定的法遵效力,因此組織向供應商索取合約範圍內的文件,供應商應依合約履行。
  2. 公務人員依法辦理職掌內容,民營企業僅8大關鍵基礎設施供應者(CI)納入資安法,其它非資安法管制單位可能在其它法源要求下,被要求適時揭露有限資訊。有上下級從屬關係的機構或企業,可能在相關法源或內部程序中訂定資訊傳遞與管理考核機制程序,此程序名稱不一定有"資安"、"資訊"、"網路安全"等關鍵字,但...經公告施行的程序與文件化紀錄仍具備一定的效力。
  3. 請參考第1項說明。
  4. 有,資安事件通報與處理相關程序,應規範通知利害關係方條文,若組織為供應商認證之利害關係方,有可能依 ISMS 規範程序被供應商通知。
  5. 請參考第4項說明。

其它補充

  1. ISO 27001是一套資訊安全框架,組織依據此框架推廣資安相關活動,在實作中確認程序與文件化紀錄是否一致,也在發現不一致現象時,觸發矯正改善程序,逐步完善制度。
  2. 資安做的"好","好"的定義不是組織外部或組織內部的高階主管、又或者是搞資安的那隻猴子自我感覺良好,廢宅心中覺得是能夠與組織永續經營連動保持亙動關係,與時俱進的不斷進化。

上一篇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導入範圍與驗證範圍
下一篇
資訊安全管理制度的核心價值
系列文
資訊安全制度建立與驗證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