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DevOps

AWS Solution Architect Associate的鐵人不只三項證照之路系列 第 3

Day 03 - 任你存S3

雲端服務的一項重點服務是資料儲存,今天讓我們一起來瞧瞧AWS上的資料儲存服務-S3。

1. 為何要用S3

S3是Simple Storage Service的縮寫,顧名思義,S3是一套關於資料儲存的雲端服務。使用S3的價值在於,它提供我們一套完善的成本管理、資安和資料共享服務。

2. S3的基本架構

S3有幾個重點特性。第一,S3 是一套物件導向的儲存系統 (object-based storage),每一個object的儲存大小介於0Bytes到5TB。(但S3不適合存入作業系統的檔案。)第二,存放於S3的所有物件,橫跨各個裝置和設施。第三,S3這一個點我覺得挺酷的,直接給我們無限的容量。(不過東西放越多,收費也會越貴,用多少付多少。)

以下說明S3幾個組成要素:
1. Bucket
所有的物件,亦即檔案,會存放於Bucket之下,所以Bucket就像是一個資料夾。由於S3遵循通用性的命名規則(universal namespace),每一個在S3的Bucket一定要有獨一的命名。換句話說,Bucket名稱不能被世界上其他的人使用過。會這樣做的原因是,每個Bucket都有其各自對應的網站連結,因此需要獨特的名稱。

2. Object
每一個物件(Object),都有5個部分組成:

  • Key: 物件的名稱
  • Value: 一串物件的bytes
  • Version ID: 版本ID
  • Metadata: 物件上傳日期、最近一次修改紀錄等
  • Subresources: 跟物件相關的設定檔資訊

3. S3服務有多威? 提供哪些服務?

S3服務品質有三項關鍵指標Data Consistency&Eventual Consistency, Data Availability, Data Durability。

  1. Data Consistency
  • Read after Write Consistency: 上傳一份新的資料後,立即可以讀取到新的資料的內容。
  • Eventual Consistency: 更新或刪除既有的資料,會延遲一些時間,才能讀取到最新的內容。
  1. Data Availability: 99.99 (4 * 9s)%保證資料需要時,都可以拿得到。
  2. Data Durability: 99.999999999 (11 * 9s)%保證資料不會掉(憑空消失)。

以下會先說明底下兩個S3客製化服務項目

  • Tiered Storage
  • Encryption
  • Versioning
  • Lifecycle Management
  • MFA Delete
  • Bucket Policy

3.1 儲存類別(Storage Classes)

Standard IA(Infrequently Access) One Zone-IA Intelligent Tier Glacier Glacier Deep Archive
標準服務類別,物件在此可以保有基本的Availability和Durability服務績效。此外,此類別可以承受兩個儲存設施同時毀損的情境。 針對不常存取但又需要快速取得的物件,這一個類別值得考慮,價格優於standard。 具備S3-IA的服務特性,但失去了mutiple AZ的服務,Availability降到99.50%。 利用機器學習演算法,雲端系統自動依照個物件狀態,幫我們選取最合適服務類別。 Glacier是冰河的意思,就是把資料打入冷宮,因此存取上需要耗費數分鐘到數小時。 這是超級冷宮的意思,資料存取時間可達12小時以上,如果願意等這麼久來拿資料,這是一個最便宜的資料儲存選項。

3.2 S3加密(Encryption)

我們可以對Object或者Bucket進行加密。
Object加密(Object Encryption)
第一步 在S3中,點選Object Properties

第二步 往下滑,會出現Server-side encryption settings,點選編輯

第三部 啟用加密並選擇key type

Bucket加密(Bucket Encryption)
第一步 在S3中,點選Bucket的Properties

第二步 往下滑到Default Encryption並開始編輯

第三步 啟用encryption並選擇key type如Amazon S3 key (SSE-S3)

以上是S3基本介紹,接下來幾天我們會先介紹各個基本的服務後,再繞回來看一些細節。先一起把backbone搭起來吧!


上一篇
Day 02-資源管理大師IAM
下一篇
Day 04 - 資料庫服務也一把抓的RDS
系列文
AWS Solution Architect Associate的鐵人不只三項證照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