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Mobile Development

我的怨念齊天高 之「為什麼我的專案死掉了!」系列 第 6

關於研發這件事

(上一刻有千言萬語,但忽然什麼都想不起來,莫非有某種名為神或命運的宇宙大意志在阻止我寫下今天這篇文嗎?但我真的好想寫啊!)

一眼望去,全世界有九成九的企業是不從事研究與發明的。

請各位不要對資本主義抱有錯誤的幻想。一般來說,今天常講的「研發」兩個字並不是指研究與發明。

研究與發明是為了「找出以往不懂的原理或不具備的經驗,然後用這些原理經驗去為過往無法解決的問題設計出解決辦法。」

但今天的研發絕大多數並不包含「為問題設計出解決辦法」這一步驟,(可以看看「Day 2:多媒體風潮從未結束。」或是繼續看下去。)

只是因為有「專利」這種東西問世後,即使大家都在用同樣的機械工具進行生產,只要自己的產品有自己的規格(且能證明並無抄襲)、或能搶在別人嘗試出特定程序去產生出一模一樣的規格以前就讓自己先摸索,那就可以靠著申請專利去阻止別人做同樣的事情來進行生產銷售,這過程就是今天常講的「研發」。

(說白了,那其實是種競賽。)

這行為聽起來沒什麼問題,但真正做下去、或說「你除了這件事情以外也不會別的了」,那問題可就大了。

這種行為生產出來的智慧產物價值都偏低。
在某個平行宇宙中,集合五百萬隻每秒鐘會打一個字的猴子和兩年的時間,我們會有全套莎士比亞作品。但這樣的莎士比亞不會有同等的價值,因為讓莎士比亞名傳千古的不只是劇本,還有化為戲劇後帶給觀眾的感動和想像。
空有靠著機率與多種嘗試後產生的劇本是不行的。

在後工業化時代,本來價值偏高的東西最終也都會因為產量與投入者眾多而失去了價值。否則,用機械研磨小麥、用機械紡紗、用機械行船推火車...本來都是利潤很高的行為。

只是隨著投入者眾、利潤變少,今天食品業開始熱衷研究如何靠明星品牌行銷提高利潤,紡織業(過去)跟帝國主義結合強迫殖民地購買綿織品,交通業選擇研究怎麼跟政客結合、賺取政府的補貼來維生.......

不是要打高空主張大家都應該去投入劃時代的偉大高科技。

但,「只要妥善的應用現有技術思維,有七成今天困擾著人類的問題都可以獲得妥善解決。」

重點是「妥善的應用」。當然,應用的方式要創新。

但絕大多數的技術思維都沒被妥善應用,就好像「Day 2 : 多媒體電腦風潮從未結束」中提到的,即使是多媒體時代人們嘗試設計多媒體新介面的時間已經過去快十幾個年頭,但那個時代被累積下來的經驗思維並沒有被妥善發揮,還經常被無腦無理無智慧無規劃、只有直覺跟自大的濫用。

……….

有人注意到嗎?

這裡沒有「主題」。

今天想要講的東西到底是什麼?跟整個鐵人賽我訂給自己的主題又有什麼關係?

我在說:絕大多數的專案不只無法逃避死亡的命運,事實上也根本無所謂。

因為那些專案會存在,只是某些資本家以為專案團隊就跟過去工業時代的生產機械一樣,可以買來後就穩定為他產出能賺錢的東西,所以他才會投入資本。
這種心態本身就會導致專案失敗。但有這種心態無罪,我寫這些話的本意並不是要批判資本家,事實上...最終失敗的專案確實也能在過程中賺到錢、養活員工、滿足股東,所以在這個時代仍舊抱有這種心態並不是什麼錯事。
唯一的問題只有那些「懷抱雄心壯志投入專案團隊,期望可以在做中學、學中做,同時累積人脈與各種經驗技巧,最後有一天來實現自己驚人創意」的傻鳥們。對這些傻鳥來說,這過程不好受,如果用錯心態、花了太多力氣去硬要完成專案任務,結果學不到多少東西、累積不了多少經驗,白白消耗了一堆熱情、青春、體力(健康).......而且還離夢想越來越遠。

嗚呼~


上一篇
請學著打造點零件吧!
下一篇
最早的Android開發理念...
系列文
我的怨念齊天高 之「為什麼我的專案死掉了!」2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