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AI & Data

從零開始的套牢生活 - AI股票預測系統系列 第 2

[Day 2] 總而言之把前置作業全解決

  • 分享至 

  • xImage
  •  

一、前言

今天要把所有環境全部架好,也就是將Python、IDE、函式庫(Library)全部弄好。

二、IDE

IDE全稱整合開發環境(Integrated Development Environment),根據維基解釋:

一種輔助程式開發人員開發軟體的應用軟體,在開發工具內部就可以輔助編寫原始碼文字、並編譯打包成為可用的程式,有些甚至可以設計圖形介面。

我知道你們想看得不是這個,我們換個簡單的講法:

所有你寫程式、開發軟體會用到的東西都可以算IDE,最古早的打卡機廣義來說也是IDE。

由此可知,IDE這種東西是很吃個人感覺的,有些人喜歡用Notpade++,另一批人可能擁護VS Code,甚至有部分Old School覺得Linux的vim才是世界上最棒的IDE。

但如果你是個純新手,沒有學校逼你使用某個IDE,自己也沒嘗試使用過任何IDE,該怎麼去選擇呢?
答案很簡單,看別人都在用哪個IDE,市占率高的產品不一定是最好的產品,但一定是最親民的產品,基本上前五個IDE都試過一輪後,一定至少有一種會是你喜歡的。

Visual Studio Code

Visual Studio Code簡稱VS Code,是前五名IDE中最年輕的一位選手,相對於其他動輒20歲的老前輩,VS Code有著受年輕世代喜歡的特質,簡約、輕巧、擴展性佳、易於使用、龐大的社群,以上的種種優點讓它的市佔率在近幾年穩穩上升,很可能會在明年取代Eclipse成為IDE亞軍。

要安裝VS Code,你只需要去下載網址點選你要的版本下載並依照指示安裝即可,其中的版本分別是

  • User:安裝在AppData裡,只有目前的使用者可使用,不需要系統管理者權限。
  • Server:安裝在Program Files裡,所有該電腦的使用者皆可直接使用,需要系統管理者權限。
  • Zip:Portable版,可以讓你丟到隨身碟裡的版本。

三、Python

作者使用的Python版本為3.9.7,也就是最新版的版本,如果你使用的是舊版的話可能會有部分語法是不支援的,因此建議將版本進行升級或另外安裝,以避免後續版本不同的麻煩。

一樣在此提供官方下載網址,值得注意的是安裝過程中,Add Python to PATH請務必要打勾,如果沒打勾的話之後會需要去自行添加PATH變數,不然之後的Python會有無法執行的問題(其實是Windows找不到Python在哪裡,更詳細的安裝教學請參考這篇

四、函式庫(Library)

函式庫(Library),一樣有請維基大神:

在電腦科學中用於開發軟體的子程式集合。函式庫和可執行檔的區別是,它不是獨立的電腦程式,而是向其他程式提供服務的代碼。

簡單來說...好吧我也不知道上面最團玩意要怎麼簡單解釋。

你可以把它想像成一個黑箱,你不用知道函式庫是怎麼運作的,就像你不需要知道汽車裡的引擎是怎麼運作,你不用知道汽缸、碟煞這些東西的運作原理、參數,只要你坐上駕駛座油門一踩,照樣能上國道。

函式庫也是一樣,你只需要知道他提供的函式(相當於油門),以及該函式需要的輸入(相當於這個動作),還有之後造成的結果(在國道上飆車),中間的原理完全不用明白,一樣能達成你想要的效果。

當然也可能程式打下去後噴出一堆Error,這也是為什麼需要你會Google的原因

另外需要知道的是,函式庫是由社群推動的,也就是有一群專家,以無償或有償的方式對自己負責的函式庫進行維護、更新,因此並不像Python或IDE一樣只要安裝完一次便一勞永逸,每當需要用到一個新的套件便需要安裝一次,其中麻煩點的還會對版本有要求,少部份情況甚至會出現函式庫有Bug,結果更新死一票使用者程式的情況發生。

安裝方法

Python安裝時,沒意外的話會連同函式庫安裝程式(pip)一起安裝,詳細的語法教學請參考這篇,這邊簡單介紹幾個常用的語法,LibraryName需要替換成要安裝的函式庫

更新安裝程式:python -m pip install -U pip
安裝/更新函式庫:pip install -U LibraryName
移除函式庫:pip uninstall LibraryName
安裝複數函式庫:pip install -r requirements.txt

不知道指令打哪裡?

Windows 10 開始加入原生的Ubuntu Linux 環境...好了我懶得解釋了,反正只要知道以後指令全部往這裡打就可以了,重點是請一定要用系統管理者權限開啟,用此方法可避免掉80%的函式庫問題,如果之後安裝函式庫安裝失敗噴一堆Error,改成系統管理者通常可以解決....
傻瓜版開啟方法
指令輸入範例

五、結論、預告

總算把最難寫的部分寫完了,相信看完這篇文章後的你會覺得,這作者的學測作文一定很爛,還好,沒意外的話這篇會是最後一篇介紹文了,之後的部份我會著重於技術方面,明天的文章會說明如何利用爬蟲資料取得政府或各銀行的公開資料。

六、參考、額外閱讀


上一篇
[Day 1] 總而言之先來個自我介紹
下一篇
[Day 3] 取得台股資料(基本篇)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套牢生活 - AI股票預測系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