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AI & Data

AI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Data, Model, Application系列 第 4

[Day 04]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直方圖均衡化)

前言

「眼前的黑不是黑,你說的白是什麼白」-- 你是我的眼(蕭煌奇)
沒錯,並非所有圖片都是在理想的環境下拍攝的,
光線不足(太黑)或是過曝(太白)問題都會讓圖片中的訊息丟失,
造成人們看不清楚照片中的物品。
好在我們可以統計各個像素值的數量,得知這張圖片灰度的分布。
然後使用數學來解決它!


  • 什麼是灰度直方圖(Histogram):
    X軸為像素值(0 ~ 255),Y軸為該值的數量。

  • 灰度直方圖的特性:
    若圖片全黑(像素為0),則直方會集中在圖的左側,代表圖片太暗了。

  • 觀察照片(angry):
    因為下圖(MDFK)較上圖暗,所以直方圖的bin偏向左邊。
    0

  • 觀察照片(neutral):
    因為上圖(女人)各個灰度值發生較平均,所以直方圖的bin呈現平均分散的狀態,
    而下圖(嬰兒)黑白分明,少有中間灰色,所以直方圖的bin集中在兩側,中間只有零星幾個bin。
    6


1. 原始圖片

我們挑選一張可愛的嬰兒表情圖片進行解說,
由於原圖片太小,我將它放大至(600,600)。

idx = 12
gray_img = X_train[idx][:, :, 0].astype("uint8")
gray_img = cv2.resize(gray_img, (600, 600))
plt.figure(figsize=(5, 5))
plt.imshow(gray_img, cmap='gray')

之所以挑選這張照片,
是因為它黑白分明,有利於說明。
baby_origin


2. 直方圖均衡化(Histogram Equalization)

在opencv中,有提供equalizeHist函數,將圖片進行均衡化(Equalization)。
均衡化:透過拉伸的像素值(對比度拉伸),使得像素分布較均勻,提高對比度。
原理:透過調整累積分布函數(CDF),把像素值高的區域分散給周圍區域,使CDF呈現斜直線。

equalized_img = cv2.equalizeHist(gray_img)
cv2.imshow("equal_image", equalized_img)

來看看調整後的圖片:
baby_equalized

好像有點恐怖.../images/emoticon/emoticon21.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21.gif/images/emoticon/emoticon21.gif

這時,我們就可以透過灰度直方圖的比較來看看發生什麼事:
compare_0
看起來是因為原本超級白的臉蛋在邊緣位置上被黑色汙染了,
如果這張圖是彩色的,那我可以合理推測嬰兒是掉進泥巴坑了。
不~~~~~~~把我可愛的寶寶還來!


3. 自適應直方圖均衡化(Adaptive Histogram Equalization)

有沒有更好的均衡化方法呢?有的!
那就是自適應直方圖均衡化
它的改良處在於將圖片分成多個區域(如8x8),
每個區域各自做直方圖均衡化,所以AHE比HE更適合增強局部對比度。

但直方圖均衡化的缺點「放大暗處的雜訊」在AHE中並沒有獲得改善。
好在有人提出限制對比度自適應直方圖均衡化(Contrast Limited Adaptive Histogram Equalization),
限制對比度的核心概念是控制CDF斜率,將突然長太高(超過某閾值)的bin砍掉頭,拿去補低的像素值。

clahe = cv2.createCLAHE(clipLimit=2)
clahe_img = clahe.apply(gray_img)
cv2.imshow("clahe_img", clahe_img)

經由CLAHE處理過後圖片的對比增加了,
連嬰兒的眼睛鼻子嘴巴都看得非常清楚呢!
baby_clahe

再來比較CLAHE處理前後的直方圖,
灰度分布比只用HE還要更均勻了。
compare_1


結語

這篇講到影像處理中常用的圖像增強技巧,

  1. 用數值方法將圖片的size變大(實際上就是cv2.resize,要用GAN也可以)
  2. 增加圖片對比度(CLAHE)

目的是讓大家認識這個技巧,
我沒有深入到講解演算法的部分,
如果有興趣知道背後數學的話,
網路上有許多資源可以學習。


上一篇
[Day 03] 一聲探氣,索性來資料分析 (探索性資料分析)
下一篇
[Day 05] 當我~們同在一起在17在17 (k-means 理論篇)
系列文
AI Facial Expression Recognition: Data, Model, Applicati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