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AI & Data

資料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系列 第 10

[Day 10] 每家公司都有資料產品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0/20141140rYKeyaoNCN.jpg
(https://www.manmonthly.com.au/news/graphene-helps-enhance-wear-resistance-mining-equipment/)

幾年前我們講的 Data Mining 讓人覺得資料好像是什麼天然原物料一樣,等待人們來挖掘。但從我們這幾天對於資料產品的定義來看,與其說是原物料,資料更像是公司在既有的商業模式中「刻意」生產出來的副產品。如果是製造業,在製造的過程中就會有相關生產資料的產生;如果是畜牧業,每天多少牛羊、吃了多少食物,也是一種資料;如果是電商,使用者在瀏覽網站的紀錄、訂單資料,都可以被留存下來;更不用說每家公司的財務資料,更是不可缺少的資料來源。

資料之所以不會是天然原物料,在於資料不是自然產生,而是「刻意」為之,接著要跟各位花一點篇幅介紹如何有意識地「開發」資料產品。

資料產品開發生命週期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0/20141140xJwcT39U5p.png

一個資料產品跟任何產品一樣有其生命週期:

  • Intiation 啟動:要使用某個資料產品一定有個原因,不管是原始資料來是報表,總是會先有個需求。
  • Design 設計:資料是被「定義」出來的,包含產生資料的方法、資料格式、多久搜集/更新一次,都會依照需求而改變。
  • Implement 實作:根據上述定義,將資料產品實作出來。
  • Deployment 部署:將資料產品運用在真實世界中。
  • Evaluation 評估:觀察並且評估資料產品的效果。
  • Iteration 迭代:根據評估的結果再來改善、優化資料產品。

後續我們會將這個生命週期帶入到先前提過的五種資料產品中,並詳述針對每個資料產品在各生命階段上有什麼需要留意的地方。


上一篇
[Day 9] 資料產品第五層 - 自動決策與 AI
下一篇
[Day 11] 資料產品生命週期管理-原始資料
系列文
資料產品開發與專案管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