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0
Modern Web

小白的從零開始食譜搜尋系統系列 第 3

食譜搜尋系統資料庫簡介~~

學習原因
如同icebear在day1裡所說的一樣,MySQL對於硬體的要求較少,再加上Mysql也是網站架設的資料庫首選之一,若搭配PHP做為後端語法,所架設的網站不但運作穩定,開發成本還非常低,屬於非常實用的技術,故icebear覺得身為系統開發的新手,選擇學習MySQL資料庫的CP值非常高。


技術簡介

  • 簡介 :
    • 屬於關聯式資料庫(RDBMS) : MySQL屬於Client/Server 關聯式資料庫系統,因此使用者可以經由網路去讀取遠端的資料庫系統,也可以和遠端的另外一位使用者溝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2/20140497EedHTNXf3W.png
    • 使用最廣泛的網站資料庫架設技術 :由於適用價格便宜,甚至可以免費使用,所以在中小型企業和個人使用上廣受歡迎, PHP+MySQL資料庫的組合在網站開發上使用非常方便,廣泛應用在架設商業網站上。

  • 技術特點與優點 :
    • 可移植性 :使用C和C++編寫,並使用了多種編譯器進行測試,以保證原始碼的可移植性。
    • 支援多種作業系統 : AIX、BSDi、FreeBSD、HP-UX、Linux、Mac OS、Novell NetWare、NetBSD、OpenBSD、OS/2 Wrap、Solaris、Windows等作業系統皆有支援。
    • 開放原始碼 : 由於開放原始碼,MySQL官方會一直收到來自社群的更新反饋,使官方持續強化軟體,並使此資料庫軟體的成本極低。
    • 相容於各個不同的程式語言: My SQL所提供的接口支持多種語言,包括 C、C++、Python、Java、Perl、PHP、Eiffel、Ruby 和 Tcl 等,使用者能快速的簡單設定後就能使用。
    • 多線程 : MySQL 的核心程序採用完全的多線程編程,可以靈活為用戶服務且不會過多使用系統資源 ;加上使用c語言編寫,MySQL可以有效率的利用CPU資源。
    • 提供多語言支援 :常見的中文編碼如:GB 2312、BIG 5,日文編碼 Shift_JIS 等都可以用作資料表名和資料列名。
    • 多功能 :可在單獨的應用程式之客戶端伺服器網路環境中執行,也能夠作為一個程式庫而嵌入到其他的軟體中。
    • 高查詢速度 : 以最佳化的SQL查詢演算法來提高查詢速度。
    • 管理工具 :MySQL具有方便使用者管理、查檢、最佳化資料庫操作的管理工具。

  • 技術應用實例 :
    相比於其他大型資料庫例如Oracle,MySQL的不足之處在於規模小、功能有限等。但是對於個人使用者和中小型企業來說, MySQL所提供的功能已經相當豐富,仍非常受歡迎 ;而且MySQL有開放原始碼的特性,因此使用者可以降低總體擁有成本。
    2010年以前Internet上流行的網站構架方式是LAMP(Linux +Apache+ MySQL+ PHP),以Linux作為作業系統,Apache作為網頁伺服器,MySQL作為資料庫,PHP作為伺服器端指令碼解釋器 (有些網站可能使用Perl或Python),由於以上軟體都是開放原始碼的軟體,因此可以用較低的成本建立一個穩定、免費的網站系統。此外,相比於LAMP,MySQL+PHP的配對模式在網際網路上的應用更為常見,例如許多Blog網站基於的WordPress系統主要運用MySQL加PHP的網站建立模式。除了LAMP之外,用於Solaris、Windows和Mac上的網站構架也分別被稱為SAMP、WAMP和MAMP。

類似技術簡介

  • Microsoft SQL Server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2/20140497D988JacpKA.png
    Microsoft SQL Server是由微軟公司所推出的關聯式資料庫,一開始的幾個初始版本適用於中小企業的資料庫管理,但是近年來它的應用範圍有所擴充,已經觸及到大型、跨國企業的資料庫管理。SQL Server搭配ASP.Net的組合也是便利十足,在網頁開發上也是非常這們的選擇之一。
    SQL Server的特點在於易用性、適合使用在分布式組織的可伸縮性、用於決策支援的數據倉庫功能、與許多其他伺服器軟體緊密關聯的集成性等; 但SQL Server在中多資料庫競爭中最大的優勢在於數據管理的靈活性,SQLServer具有完備的資料庫和資料分析包,在商業上,可以快速開發新一代企業級商業應用程式,為企業贏得在開發核心上的競爭優勢。
    但是,SQL Server在安全性及性能上有很大的問題,由於 SQL Server沒有獲得安全證書,因此對於安全性的表現上有很大的疑慮 ; 在性能方面,SQL Server在多用戶使用時效能會有明顯的降低。

  • Oracle Databas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2/201404975YwsJw2YjR.jpg
    Oracle Database,是甲骨文公司的一款關聯式資料庫管理系統。到目前仍在資料庫市場上占有主要份額。
    作為資料庫領域上的主流之一,Oracle的在各方面的表現自然是沒話說,在安全性上,Oracle獲得最高認證級別的ISO標準認證 ;同時,Oracle可以在所有主流平台上運行,並且完全支持所有工業標準採用完全開放策略使客戶選擇適合解決方案對開發商全力支持。
    但是,Oracle對於硬體的要求非常高,價格又像對較高,在個人使用上會比較不傾向使用,在管理維護和操作上都比較麻煩,因此Oracle比較多是運用在大型企業或是銀行系統上,icebear也是剛好因為學校課程才有特別有Oracle技術的實作。

參考網址
SQL Server、MySQL、Oracle三種資料庫的優缺點比較,這一文夠了
原文網址:https://itw01.com/8DZ3EBL.html
SQL Server、MySQL、Oracle三種資料庫的優缺點比較-小鳥雲
原文網址:https://kknews.cc/code/perb6vp.html
MySQL資料庫基礎詳解
原文網址 :https://iter01.com/418555.html
MySQL 維基百科
原文網址 :https://zh.wikipedia.org/wiki/MySQL
五種主流資料庫比較
原文網址 : https://www.itread01.com/content/1548797612.html


上一篇
食譜搜尋系統系統簡介~~
下一篇
食譜搜尋系統後端語法簡介
系列文
小白的從零開始食譜搜尋系統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