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月的演算法挑戰系列 第 23

Day23:安全性和演算法-混成密碼系統(Hybrid Cryptosystem)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前面兩天已經提到共同金鑰密碼系統以及公開金鑰密碼系統,今天要來探討,結合兩種密碼系統,並且彌補其缺點的密碼系統:混成密碼系統(Hybrid Cryptosystem)。

在開始今天主題之前,先來看看一段影片,影片內容清楚說明前面兩天主題:

Yes

混成密碼系統(Hybrid Cryptosystem)

開始今天主題之前,先來看看一段影片,幫助了解Hybrid Cryptosystem。

Yes

共同金鑰密碼系統(Shared-key Cryptosystem)&公開金鑰密碼系統(Public-Key cryptosystem)各有優缺點,下面來針對此兩種方式的優點與缺點進行討論,延伸到今天主題Hybrid Cryptosystem。

Shared-key Cryptosystem v.s Public-Key cryptosystem

  • 優點:速度快 v.s 安全性高
  • 缺點:安全性低 v.s 不適用連續傳輸瑣碎數據

Hybrid Cryptosystem兼具安全性和處理速度。這種系統將Shared-key Cryptosystem v.s Public-Key cryptosystem的優點擷取使用。首先是「key」,Shared-key Cryptosystem傳送完明文後,必須在仰賴另外的安全機制傳送「公鑰」,若是安全機制出現問題,則訊息有洩漏的可能性。Public-Key cryptosystem則是安全性高,使用「公鑰」、「私鑰」分別進行加密與解密,但缺點就是速度慢,也不適用於連續傳輸瑣碎的數據。
Hybrid Cryptosystem的特性如下:

  1. 利用Public-Key cryptosystem將「key」封裝 -> 不用擔心「key」洩漏
  2. 利用Shared-key Cryptosystem將「明文」加密 -> 即使資料量龐大,速度也很快

這種密碼系統用於確保網際網路上資訊傳輸安全協定「SSL」。

SSL

SSL是安全通訊端層(Secure Sockets Layer)的縮寫,版本更新後,現在的正式名稱為「TLS」,即傳輸層安全協議(Transport Layer Security),但因SSL之名根深蒂固,所以仍稱為SSL,或是以「SSL/TLS」並列標示。


上一篇
Day22:安全性和演算法-公開金鑰密碼系統(Public-key Cryptosystem)
下一篇
Day24:安全性和演算法-迪菲-赫爾曼金鑰交換(Diffie-Hellman Key Exchange)
系列文
一個月的演算法挑戰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