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系列 第 8

Day 08:Python基本介紹01 | 環境架設、Hello Python!

  • 分享至 

  • xImage
  •  

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學了網頁前端的HTML和CSS,但在開始爬蟲前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東西要學,那就是Python。

因此接下來幾天我會開始介紹Python的基礎語法,那我們就開始吧!

Python是什麼?

Python是一種廣泛使用的直譯式、進階和通用的程式語言。

Python的設計哲學強調程式碼的可讀性和簡潔的語法,尤其是使用空格縮排劃分程式碼塊。相比於C或Java,Python讓開發者能夠用更少的代碼表達想法。不管是小型還是大型程式,該語言都試圖讓程式的結構清晰明瞭。

-- 維基百科

看完還是霧煞煞嗎? 那我們來看這段影片:

Yes

以上影片大概說明了幾個Python的優點:

  1. 簡潔的語法:完成一樣的工作,Python的程式碼就是比其他程式語言少。
  2. 直覺、好入門:Python的語法比較貼近人類的語言,使得Python成為很適合程式新手入門的語言。
  3. 非常多應用:你可以使用Python統計資料、繪製圖表、開發應用程式...等等,以及我之後要教你的 - 網頁爬蟲。
  4. 廣大的社群:使用Python的人越來越多,也就意味著有更多的資源、套件可以使用,這大大提升了開發上的便利性。'

以上幾點就是為什麼大家那麼喜歡用Python,以及你現在為什麼要學Python的理由。

環境架設

首先需要建立Python的開發環境,用於管理所有下載的套件,我這邊使用Anaconda來建立開發環境。

Anaconda

Anaconda是 Python 及 R 語言的一個免費開源發行版本,主要用於資料科學(Data Science)、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等領域,可對許多套件(Packages)進行管理,超過7,500個資料科學及機器學習套件提供查找及安裝,管理環境也相當容易,是目前全世界最受歡迎的 Python 資料科學平台,全球擁有超過2000萬用戶。

Anaconda3 目前有三種版本,分別是個人版(Individual Edition)、團隊版(Team Edition)及企業版(Enterprise Edition),這裡使用免費的個人版就夠用了。

安裝教學

  1. 首先到Anaconda個人版,滑到下方Anaconda Installers的地方,依照你的作業系統選擇下載的版本,範例是下載Windows 64bits的版本,點擊後會開始下載到你的電腦上(檔案稍大,需要等一會兒)。

  1. 下載完後點開執行檔,按Next

  1. 問你同不同意授權,就像平常一樣沒仔細看就按Agree。

  1. 詢問安裝對象,這邊照著建議選擇Just me就好。

  1. 選擇下載路徑,檔案大小有2.9GB,要注意自己硬碟的容量。

  1. 除非有特殊需求,不然這些設定都不用改,完成後按Install。

  1. 下載完後,就一直Next直到Finish。
  2. 打開開始,應該會在最近新增看到Anaconda資料夾,裡面有一些載好的程式。

  1. 下載完成了!

套件管理

  1. 打開Anaconda Prompt,打開是一個CLI介面。

  1. 打上指令pip list,顯示所有已經安裝的套件。

  1. 指令pip install 模組名稱,安裝模組和它的相關模組(安裝要一段時間),已經下載過了也會告訴你,之後要安裝套件就是這樣安裝。

Python版本檢查

輸入指令python -Vpython --version,如果出現版本號碼就是成功了!

Hello Python!

下載Anaconda的同時其實也下載了幾個內建的IDE(整合開發環境)和Editor(編輯器),像是Spyder、Jupyter Notebook...等等

但我個人不太喜歡用Spyder,因為打開都要等好久@@。Jupyter Notebook雖然好用,但對新手來說也不太友善,所以我習慣還是使用VScode進行開發。當然你已經習慣了其他編輯器也OK,開發上不會差太多。

VScode外掛

Python

Python套件提供Python語法自動補全和除錯。

在VScode側邊欄位Extensions的地方搜尋 "Python",找到由Microsoft開發的套件後安裝下來。

Code Runner

Code Runner套件可以執行多種程式語言,包括Python。

在VScode側邊欄位Extensions的地方搜尋 "Code Runner",找到後安裝下來。

Python直譯器 (Interperter)

因為Python是一種直譯式語言,所以接下來,我們要告訴VScode,我們要用哪個Python的直譯器執行。

  1. Ctrl+Shift+P,然後搜尋 "Python: Select Interperter"

  1. 然後選擇你要的編譯器,因為我們是透過Anaconda下載Python,所以選擇 "("base": conda)" 這一個。

  1. 左下角如果有出現直譯器名稱,那就是完成啦!

Hello

我們的第一個Python程式從印出 "Hello Python!" 開始!

  1. 左方Explorer中,按下Open Folder,然後選擇任意一個你想放程式碼的資料夾。

  1. 打開後,按下New File按鈕,檔案名稱命名為hello.py。VScode會自動將副檔名為.py的檔案視為Python程式碼。

  1. 在中間編輯區域輸入以下程式,輸入完後按Ctrl+S存檔。
print("Hello Python!")

print()是Python的函數,功能是在terminal印出內容。

  1. 存檔完後要執行程式碼,有兩種方法:
  • Ctrl+F5
  • Ctrl+Alt+N或點右上角的三角形按鈕

  1. 執行後如果在下方區塊看到Hello Python!,恭喜你,你完成了你的第一個Python程式了!

同場加映:我個人很推薦的幾個外掛

以下這些外掛都是改變VScode外觀的,不裝不會影響程式執行,但裝了會讓你的奇模子變好~

  • Bracket Pair Colorizer:將括號用顏色區分,更好辨識括號。
  • vscode-icons:讓側邊導航欄的檔案顯示比較好看的圖示。
  • One Dark Pro:改變VScode的顏色風格,黑色風格不但省電也比較不傷眼。

小結

今天我們介紹Python這個最熱門、最潮的程式語言,告訴你為什麼要學Python後,帶領你安裝Python的開發環境 - Anaconda以及最後在VScode上使用Python印出Hello Python!

接下來幾天,我會開始從Python的基本語法教起,請大家拭目以待,我們明天準時再會~


如果喜歡這系列文章麻煩幫我按Like加訂閱,你的支持是我創作最大的動力~

本系列文章以及範例程式碼都同步更新在GitHub上,後續會持續的更新,如果喜歡也麻煩幫我按個星星吧~

有任何問題或建議,都歡迎在底下留言區提出,還請大家多多指教。


上一篇
Day 07:專案01 - 超簡單個人履歷06 | 實作
下一篇
Day 09:Python基本介紹02 | 變數、資料型態
系列文
從HTML到Python爬蟲的30天之旅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