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通訊輕鬆聊系列 第 8

網速單位的陷阱:bps

  • 分享至 

  • xImage
  •  

聊了這麼多上網的服務,或許大家最在意的還是上網的速度吧!

但你知道 ISP 們平常所說的網路速度和你存在 D 碟中檔案大小的單位,其實不同的嗎?

MB vs Mbps 的陷阱

我們說中文,談到電腦中檔案大小的時候,常用幾 M(ㄇㄟ,以下遇到 M 請自動配音)、幾 K 或是幾 G 來簡稱這些單位。例如這份 PPT 有 10 M 多、這部影片大小有二點多 G 等等。

But,談到傳輸速率的時候,大家時常也用上一樣的方式簡稱:這裡的 Wi-Fi 速度還不錯,每秒 100 多 M 唷!

實際上有蠻多人忽略了這兩者的單位,其實是不同的!當我們說除傳輸速率每秒 100 多 M 蠻快的時候,事實上要把 100 除以 8,才能真正接近每秒傳送檔案的大小。

為什麼,為什麼要除以 8?

這是因為傳輸速率的單位用的是 Mbps (Megabit per second),而檔案大小用的是 MB (MegaByte)。先來了解看看這兩種些許不同的計量單位,再來分析其中的差別。

Bit, Byte 以及 KB, MB, GB 常見數據大小單位

Bit 和 Byte 都是計量數位資訊的單位,由於計算機在處理數據的時候使用的是 0 和 1(低電位及高電位),最基本的計量單位就被定義成 1 bit(比特,或稱位元)。

一比特可以儲存不是 0 就是 1 的資訊,而一個 Byte(位元組)由 8 個 bits 所組成,可以儲存一個英文字母或是某個常用符號。

剛剛所提的 K, M, G 分別代表 Kilo, Mega, Giga 的意思,其定義如下

  • 1 B (Byte) = 8 bits
  • 1 KB (KiloByte) = 1024 Bytes
  • 1 MB (MegaByte) = 1024 KB
  • 1 GB (GigaByte) = 1024 MB

Bps, kbps, Mbps 及 Gbps 常見傳輸速率單位

和數據大小不同的是,每個級距的差距在數據大小是 1024 倍,但在傳輸速率卻是 1000 倍哦!我們看看其定義

  • 1 bps 是 1 bit per second
  • 1 kbps (kilobit) = 1000 bps(注意此處的 k 是小寫,表達 1000 而非 1024)
  • 1 Mbps (megabit) = 1000 kbps
  • 1 Gbps (gigabit) = 1000 mbps

是不是在中文念起來差不多,但其實又有點不同呢?

回來看 MB vs Mbps

現在我們搞懂兩種計量單位的差別了,談到幾 M 幾 G 的時候,在數據大小是說 MB, GB,但傳輸速率卻是 Mb, Gb。其中的差別除了級距的 1000 vs 1024 之外,更重要的是後面的 bit 及 Byte 的 8 倍之差。

因此下次當你的 ISP 找你升級網速成 1G 時,你就知道這個 1G 代表 Gbps,轉換成數據大小要除以 8,也就是一秒鐘可以傳輸 100 多 MB 的速率了,而非快到一秒鐘 1GB 的檔案就能傳輸完成!

參考資料

  1. GeeksforGeeks - Understanding file sizes | Bytes, KB, MB, GB, TB, PB, EB, ZB, YB
  2. Wiki - Data-rate units

上一篇
無線上網:Wi-Fi, 3G, 4G 及 5G 都是些是什麼?
下一篇
TCP/IP vs OSI,網際網路中的協議模型
系列文
網路通訊輕鬆聊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