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Security

資訊安全制度建立與驗證系列 第 14

方法論(Know how):隱藏在程序書背後的系統邏輯與資訊彙整方法

把一件事情從現象上升到邏輯,再上升到方法,再到一整套方法體系,這個過程,就叫「方法論」。

不是每一個人都擁有自己的「工作方法論」,但擁有「工作方法論」卻是少數高手的必經之路。


What:能夠「洞察異常現象」,說明你是個很用心的人;
Why:能夠「透過現象看到邏輯」,說明你是個愛動腦子的人;
How:能夠「從邏輯中總結出一些方法」,說明你就能利用專業知識賺錢;
Know how:能夠「把一些方法轉化為一整套方法論」,就是提昇境界的轉折點,例如:原本廢宅的年薪只有100W,將工作或生活中累積的精華寫成廢文就有機會把原有的入人總額乘以10倍以上...(後略)。


想當年...

話說某年任職於a公司坐在大M服務桌、幫助桌擔任資訊工、資安工的時侯,工作滿3個月之後就剛好遇上了座位大風吹,座位被調整到國際客服(英文)線旁邊,身邊又會被塞新人,每天工作的日常除了對著電話和電腦螢幕解決技術性問題,也需要在每天固定的工時裡,另外擠出時間培養新人,把每日都要做的小事兒,確認好固定程序轉成批次檔或執行檔,邊喝感謝牌伴手禮或自費星爸爸、邊陪恩主看電腦問題…,或者把新人常問的事情寫成文件,讓新人想求救又人人電話中的時侯,有文可以依樣畫葫蘆…後來接手的人是否延續良好的傳統就不得而知了,離開前工作之後就把很多細節都忘光光了,也許哪天使用者以公道價付費的時侯才會努力回想看看吧。

撰寫SOP是從幾位先進繼承而來的習慣,非廢宅獨創。

也許是技術層次落差過大,詢問時總能明顯看出先進們疑惑的表達出"○○○不是基本的嗎?",後來的技術性問題先進們還是會在廢宅持續修業問問題,給予回饋,只是...一臉酷樣的前輩自帶殺氣,問問題之前要先做好心裡準備就是了。

某些持續來電要網路線、~~姻緣~~音源線的求救電話,以及硬要視訊看妹子的奇怪需求,在請出前輩關心、露臉(猛男配蘿莉音)之後,就治好百病嘍~~~

資料來源:
學習方法論的目的
真正的高手,都是一套「方法論」搞定一堆工作
方法學


上一篇
當計劃趕不上變化... ISMS 制度怎麼繼續玩下去?
下一篇
技術移轉:把顧問當哆啦許願的日常
系列文
資訊安全制度建立與驗證4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