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後疫情時代的 WebRTC 微學習系列 第 2

Day02 WebRTC 簡介

Yes

一場全球大流行的 COVID-19 疫情,以及 H264、H265、VP8、VP9等影音壓縮技術加上 5G 行動網路的商用,使線上會議、線上課程成為常態,許多科技業大廠都已開始佈局,越來越多人才也開始投入即時影音應用的領域。未來可以想像到,以影音技術為基礎結合雲平台、 AR/VR 、 AI 技術可以有更多更有趣的應用場景。

什麼是 WebRTC

WebRTC,名稱源自網頁即時通訊(英語:Web Real-Time Communication)的縮寫,是一個支援網頁瀏覽器進行即時語音對話或影片對話的API。它於2011年6月1日開源並在Google、Mozilla、Opera支援下被納入全球資訊網協會的W3C推薦標準。

2010年5月,Google 以6,820萬美元收購的GIPS 引擎,將其開源並改為名為 WebRTC。運作方式是通過在瀏覽器中呼叫 JavaScript API 並使用 HTML5 標籤,提供瀏覽器,手機還有其他設備通過一個通用的協議進行即時通訊。

為什麼 WebRTC 成為主流

WebRTC 主要是一個音視訊處理及點對點傳輸的工具,有了 WebRTC 我們不需要自己去處理回音消除、音視訊編解碼的問題,也不用考慮各種平台不相容的問題,所以說 WebRTC 結合了非常多的優勢。

  1. 標準: 2021年1月26日— W3C 和 IETF 同时宣布,為無數服務提供支持的 WebRTC 現已成為官方標準。
  2. 免費: 開源、免費無須承擔高額專利費用
  3. 方便: 跨平台,基於瀏覽器,不需要安裝插件或是客戶端
  4. 穿透: WebRTC 擁有強大的打洞能力,使用 STUN、ICE、TURN 等關鍵NAT穿透技術

如何運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6/20130062HRr4axwxMG.png
雖然 WebRTC 是 P2P 對點連線,但還是要先知道對方是誰,要如何連線,所以需要透過 Signaling Server 交換彼此必要的訊息,比如告訴對方自己的外網IP、Port 、傳輸的媒體格式,確認彼此連線後就可以互相傳輸資料了。

Signaling Server 就有點像是交友軟體,在上面認識彼此後,我們就可以約出來吃飯交換 Line 聯繫!


上一篇
Day01 前言
下一篇
Day03 WebRTC 架構
系列文
後疫情時代的 WebRTC 微學習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