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自我挑戰組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系列 第 2

Day 2 重新設計 - 檢視與分析頁面問題

好的讓我們開始吧!

檢視頁面

首先我們先檢視一次整個頁面,可以發現一些顯而易見的問題,比如說顏色眾多、資訊架構雜亂、一些 Icon 並沒有統一,還有比較嚴重的跑版沒有處理等等,我們一一來分析。

Frontend 面

先就前端工程面而言,會看到底下這幾個問題:

  1. 導覽列有很明顯的破版。長度不夠寬,所以新聞稿(press release)被擠到底下去了。轉成中文後導覽列長度一短就好很多。

  1. 頁面中出現了兩個 Logo 。當滑鼠 hover 上去時是呈現 cursor 的狀態,但觀察原始碼連結是空的,這樣可能會讓使用者誤會。另外,以網頁設計的角度而言,Logo 應該只能有一個,若要使用兩個 Logo 可能要區分一下主次關係,就像是人有姓名和小名。


  1. 第三個是轉換成不同的語系之後,衛星雲圖這邊就有明顯的破版,標題因為換成較龐大的中文字被擠壓到最上面了。比起製作 RWD 時需要注意的版面問題,「語系轉換」導致的破版其實很難一時之間察覺,或根本沒有想到,這也很值得注意喔。


  1. Icon 被橫向拉寬變形。在網頁中的圖片使用width: 100% 真的要很注意,小 Icon 盡量給他一個 width和 min-width。

Design 面

前端面就不多探討了,設計的部分開始囉。

  1. 網頁的橫向對齊只有三種,置中、置左、置右,內容呈現方形塊狀,尤其是這種資訊量較大的網頁,盡量不要有脫板行為。

    這個 Icon 群組看不出是要對齊左邊的字,還是右邊的輸入框。

  1. 底下的藍底紅字配色會使易讀性降低:導覽列的配色藍字在紅筆上是一個對於用戶非常不友善的配色,不僅難以閱讀而且紅底本身是有點刺眼的,其實可以降低它的飽和度或是改用白字
  1. 再來看底下的 icon。
    左邊地圖中的icon跟右邊選單裡面的icon是不統一的樣式,單色、多色、立體、線段等等參雜,統一後會讓整個使用體驗會更加的一致。

上一篇
序言 - UI/UX 與 網頁設計一路走來
下一篇
Day 3 資訊結構與階層分析-(topbar + navbar)
系列文
30 天重新設計印度氣象局官網首頁22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