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dern Web

做一個面試官無法拒絕的sideproject,當一個全能的前端系列 第 2

DAY2 - 找尋生活中的問題

好了,開始做side project了,但是要做什麼呢? 相信這是大多數人的問題

做 side project 最大的問題就是有一點技術、有一點熱忱,卻不知道要做什麼。既然想要做自己的side project,就要和自己有關。看到這裡,不妨閉上眼睛好好回想一下:生活中有什麼問題是你會一直遇到,覺得有那麼一點困擾,又不是到非解決不可的地步,但是又可以靠自己現在所學的技術能夠解決的呢?

解決生活中的問題是跟自己最有關聯,做起來最快樂也是最有成就感的一件事。

在這邊舉兩個例子,筆者如何發現生活中遇到的問題,又如何想辦法解決。

三級情報

發現問題

記得在之前疫情最嚴重的時候,每天收看衛生福利部的直播已經是疫情生活下最重要的日常。但是每天看直播時對我來說最困擾的一個問題是,每天公布疫情的看板除了排版無法一眼找出所要的資訊外,就是看板的字真的很小。常常要睜大眼睛,非常吃力才會看到上面的數字到底寫多少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20107ou20nqENre.png

回到一開始所說的,找尋生活中和自己有關的問題。這個就是我每天都會遇到,雖然就是小小的困擾,但也非到真的看不到。心裡想一下,這個就是靠我現在所會的CSS,將資訊重新排版就能解決的問題。

解決問題

因此我就建立一個「三級情報」的網站,即時更新每天的疫情資料,將所有資訊整理好,一天記者會重要的資料都一目了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20107NpGv9adZUM.png

而這個網站所用到的技術一點都不難,就是串接api,將資料成顯出來,再加上一點點邏輯判斷。同時間,將荒廢已久的flex排版,趁這個時機好好練習,另外還嘗試製作彩色的標題,讓陰鬱的消息看起來有一點活力。

因此我就每天看著自己做的三級情報的網站,了解每天的疫情,不但練到了技術,又解決了我生活上的問題,非常快樂。

詩乎

這是我自己做來娛樂用的chrome擴充功能

發現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7/20120107AhnEmF6g7F.jpg

起因是這樣的,身為一個前端工程師,一天用電腦超過10小時,絕大多數的時間都是在看程式碼,就算再怎麼喜歡寫程式,也是看到快要吐了,覺得心靈日益乾涸,需要一點文學的陶冶。

我就想到高中時的國文課,國文老師帶我們賞析了好多唐詩。身為一個文組的學生,我真的非常喜歡閱讀唐詩。但是問題就是,在上班期間,不可能隨身攜帶一本唐詩,在閒暇時間閱讀。

因此我就將腦筋動到chrome的分頁上了。何不我每次打開新的分頁,要輸入stackoverflow(去複製貼上上面的程式碼之前),新分頁可以隨機跳出一首唐詩。

解決問題

所以開始研究如何控制並取代chrome的分頁,並且將成品封裝成chrome的擴充套件,並且在chrome 擴充商店上面上架。

同時也學到如何只用CSS做出簡單的波浪動畫和直式文字排版,符合我們閱讀古文的習慣方式。然後使用線上字體,讓文字有一點書法的感覺。

因此現在每一次我打開分頁,就可以靜靜地看一首唐詩,享受片刻寧靜,學到了新技術,又解決自己的問題,真的非常快樂。

找到生活中的問題,並且想辦法解決他,這就是side project

記得以前讀過一句話:「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同樣的一句話照樣照句:「生活中不是缺少問題,而是缺少發現」。

用心體會生活,相信一定可以找到生活中的問題,並且發現自己其實有能力做點什麼,去改變去實現。


上一篇
DAY1- 寫一個自己都喜歡的 side project
下一篇
DAY3 - 開始寫程式吧,建立 monorepo
系列文
做一個面試官無法拒絕的sideproject,當一個全能的前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