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IT管理

大共享時代系列系列 第 2

大共享時代系列_001_筆記

記下的將會是我們的歲月~

你是怎麼做筆記的呢?
鐵人賽的文章,有事先用什麼筆記軟體整理或記錄嗎?
鍵(筆)者本身是有在使用 HackMD 跟 Notion 整理或記錄。
這邊跟大家推薦一下,要發佈在鐵人賽的文章建議可以先在使用 Markdown 語法上的 HackMD 上做編寫,之後要發文時,再將內容複製到鐵人發文可以了,基本上簡易的 Markdown 語法是有相容的,可以降低在發文時未存檔就離開貼文頁面,造成當下編寫文章盡失的悲劇

琳琅滿目的筆記軟體

跟別人借筆記來看,現在的各位,看倌們覺得自己會是透過什麼方式拿到呢?

我自身的經驗,在目前是會拿到一串連結網址或是用通訊軟體(Line、Slack)接收別人傳來檔案,再不然就是直接開啓某個筆記軟體,尋找大家共用共筆的資料,這已經逐漸成爲一個常態了,各式各樣的筆記軟體,看倌們有在使用哪些呢?

現在的筆記功能五花八門,因應不同的需求,每個人使用的筆記服務可能不僅僅一種,下方大概依照鍵者的看法及參考資料,做個簡易的分類:

  • 用來記錄臨時性的事情或想法(GoogleKeep、備忘錄)
  • 組織分類管理訊息(Notion、Evernote、OneNote)
  • 連接想法,反向連結思考(Obsidian、Roam Research)
  • 即時性的程式人員共筆協作筆記(HackMD)
  • 嵌入錄音內容會讓當下筆記的文字跟著顯示記錄到哪個文字(Notability)

上述提到的這些筆記有些功能兼具,但某些特點的應用比較突出友善,所以放在小括號中供大家參考。

藉由共筆的功能及即時傳輸的功能,使得大家筆記資訊流通越來越便利,但比起以往的單純紙本筆記,只要具備實體的紙跟筆以外,多了些學習成本,當然過去要學著怎麼握筆寫字,但現在則是將這部份的學習挪用更多的成本花費在鍵盤、平板跟筆記的應用學習上面。

而未來的筆記記錄方式,我覺得口說筆記(Google 即時轉錄)是有可能期待的,隨著大數據跟機器學習,顯示的文字有越來越精準,另外有沒有可能辨識出不同的發言者,或是除了靠手以外,例如眼動、思考就能進行達到某些其他筆記軟體可提供的功能呢?筆記這部份能演變到如何也是滿令人玩味的。

締造連結

✣ 應用資訊

★ HackMD
★ Notion
★ Roam Research

⚙︎ 參考資料

✎ 你所知道的「筆記工具」,早就演化成不同的物種
✎ 醫學院如何用iPad做筆記?醫學系筆記術大公開|高效率讀書筆記!超好用的筆記神器Onenote心得分享|Onenote使用技巧攻略
✎ iPad筆記App《Notability》超完整攻略!堪稱最強的筆記本軟體
✎ [工程師必學]電子筆記- HackMD & Notion
✎ Roam Research好在哪裡?對比Evernote、Notion,電子手帳「御三家」及Roam實際使用案例分享


上一篇
大共享時代系列_000_Share
下一篇
大共享時代系列_002_共享美食資訊
系列文
大共享時代系列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18 14:11:28

這個參考資料很厲害

參考文獻很重要~/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