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0
Security

監控大挑戰 - 以 Zabbix 為例系列 第 4

Day 04. Zabbix 可監控的服務、設備、應用

  • 分享至 

  • xImage
  •  

我把它分成使用基本款 (可安裝 Agent)、通用款 (支援監控類通訊協定)、簡易款 (無法安裝 Agent 和不支援監控通訊息協定),接下來要跟大家介紹這三類。

一、基本款 (可安裝 Agent)

原則上只要可以裝上 Zabbix Agent 就有基本款的監控了,主要提供 Network、CPU、Memory、Disk、Service、File、Log、System 當前狀態。
深入了解 https://www.zabbix.com/documentation/current/manual/config/items/itemtypes/zabbix_agent

昨天有提到 Server 與 Agent 支援主被動提供資料。
Passive checks (polling):被動輪循,白話文就是 Server 定期向 Agent 要資料。
Active checks (trapping):主動捕捉,白話文就是 Agent 主動定期提供 Server 資料。

順帶一提 version 4.4.8 以後支援 Zabbix Agent 2, Zabbix Agent 2 是使用 GO 語言重構,可完全取代 Zabbix Agent ,也是這次 30 天鐵人賽新發現。

資料來源 https://www.zabbix.com/zabbix_agent

二、通用款 (支援監控類通訊協定)

通常裝置設備都是使用 SNMP 協定 IPMI 協定,之後我們會有兩篇分別介紹 Synology NAS DS920+ ,與 ESXi vSphere 連線設定。

資料來源 https://www.zabbix.com/snmp_ipmi_agent

三、簡易款 (無法安裝 Agent 和不支援監控類通訊息協定)

在這個情況下,只要網路有通,還是可以針對 ICMP Ping、Telnet、SSH,確認狀態。有機會可以舉例門禁系統為例。
資料來源 https://www.zabbix.com/agentless_monitoring

官方Blog https://blog.zabbix.com/zabbix-agent-active-vs-passive/9207/

內容如有介紹不周的地方,再麻煩大家提點,感激不盡。
同步發表 行雲部落格 再麻煩大家多多指教 謝謝
行雲者研發基地官網 粉絲專頁


上一篇
Day 03. 以 Zabbix 架構為主軸出發
下一篇
Day 05. 安裝 Zabbix Server
系列文
監控大挑戰 - 以 Zabbix 為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