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4
3

💡 開始使用 Git 之前,我們需要先設定使用者名稱電子郵件地址


為什麼需要設定用戶名稱及 E-mail 信箱?

Git 在每一次提交專案時,都會提供這些資訊,紀錄這專案版本是由哪一個開發者所發佈的。而這些資訊在「提交後」無法再重新更改。

每台電腦只需要設定一次,即使更新 Git 也會保留這些資訊。如果需要更換開發者名字,重新再輸入指令即可。

Step 1 |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 git config --global  user.name "使用者名稱"
$ git config --global  user.email "使用者電子郵件"

記得 $ 符號不需要打上去,這只是代表需要手動輸入的意思。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1010JO5GOvIimG.png

複製指令後,在使用者名稱與使用者電子郵件處,改成自己的名稱跟信箱後,按下 Enter 就代表設定完成囉!

設定完成後終端機不會有什麼文字回饋,因此下一步要輸入指令來確認是否成功。

Step 2 |輸入 git config -l 指令,查看目前設定內容

$ git config -l 

參數 -l 代表 --list ,因此 git config -l 等同於 git config --list 指令。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10102dBXPoJWwX.png

輸入 git config -l 指令後,按下 Enter 介面就會顯示目前所設定的資料。如果有出現剛才輸入的 user.name 跟 user.email ,代表成功完成設定。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1010baXphEJbq5.png

想要離開目前的介面,只要按下 q 按鍵 即可回到原來輸入指令的畫面。


config 設定檔位置

git config 能夠取得設定參數,利用參數控制 Git。

當我們輸入指令,代表是針對一個檔案做修改,而這個檔案預設會是在自己帳號下的 .gitconfig 檔案裡。

因此上述我們設定的 git config --global 指令內容,都會被寫入 ~/.gitconfig

/ 補充小知識 /

--global參數:「全域( Global )」設定。代表在此系統,無論 Git 做任何事情都會使用這資訊。

--local 參數:針對某個數據庫做設定。

常用時機|如果想讓某個專案設定不同的使用者,可以在此專案目錄下進行 Git 設定時,加上 --local 參數。

git config --local user.name 新增使用者名字
git config --local user.email 新增使用者的電子郵件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18/2014101073nLZ01Q8i.png

注意這樣的設定只會存在特定的專案裡,在特定的專案底下設定 Git 的使用者資料。如果之後離開專案,使用Git操作時,還是只會使用預設的 Global 設定。


上一篇
Day3|【Git】終端機常用基本指令 - Mac 作業系統為主
下一篇
Day5|【Git】動手建立、初始儲存庫(Repository)!
系列文
【Git】從零開始學習 Git - 30 天的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