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3

30 天的鐵人賽終於來到尾聲,回想自己能夠連續 30 天都上傳文章實在太不可思議!

學習 Git 作為文章主題,一開始聽到 GIt 是在火箭隊時學長姐介紹的,當時只知道是一個方便操作、節省時間、又好管理的東西,但面對一大堆指令,加上終端機的介面令人感到陌生,遲遲不願去了解、去深入學習。

而這一次生命魔法團隊詢問我要不要一起加入挑賽 30 天寫文章,本來想放棄但最後在夥伴的說服之下,給自己一個動力參加。趁著這次機會,不如就好好的了解 GIt 是什麼,對以後的專案管理、多人合作上都有幫助。


學習資源與方式 📝

預習內容 - 實際操作 - 參考其他文章

這次自學的主要學習資料都是觀看「為你自己學 Git」這本書,是由學長姐推薦的。

書篇清楚明瞭,對於學習基本指令是非常容易上手的,也提供許多狀況題,運用學習到的指令在不同情況時可以怎麼運用,是一本很好學習的書。

不過光看書就要學會 Git 是不太可能的,除了懂背後的運作原理以外,更多需要的是實際操作,才能幫助印象深刻,也比較了解指令操作模式。

除此之外,依照關鍵字,去查其他文章、參考資料,不同的描述方式也能夠加深對原理的理解。參考多處的學習資料後,建議可以再次觀看官方的說明,這樣對學習 Git 會更容易理解,且在 Git 官方文件裡能找到正確的說明。

反覆的搜尋資料、查看資源,並加上實際操作,我想對 Git 的理解是有幫助的。

因此我的學習方式會是

👉 預習書本內容 > 跟著操作一遍 > 依照關鍵字去搜尋其他說明 > 再次回想整個操作流程 > 參考 Git 官方文件 > 複習或操作

沒有什麼訣竅,就是土法煉鋼的學習,自認自己對 Git 還有很多尚未釐清的地方,且要深入 Git 還有很多指令是還沒學到的,不過有學習就是好的開始,不管時間花得多久,每次學習一些,就比上一次進步一點。

實務經驗 - 除錯學習 📝

不過學習 Git 更快的方式,是在有 Git 的基礎下,之後接觸實務經驗。因為實務的經驗中,可能會遇到問題,但書中不一定有解答,這時候就要使用關鍵字去查詢。

當操作錯誤或是指令發生衝突時,Git 都會給予錯誤訊息回饋,從這些訊息中去找尋做錯的地方,可以慢慢往回推,用錯誤訊息當作關鍵字,可以找到相關的解決方式。這跟平常我們寫程式碼時,利用除錯方式也能更加深入學習指令方法。


關於生命魔法團隊:🧙 🧙🏻‍♂️
🌊 x ⛰️ x 🔥 x 🌪

誤打誤撞就加入了生命魔法團隊,學習魔法,進來之前還學習什麼是「生命魔法」(?)

就這樣在開賽前每週大家一起抽出一個下午來講解、報告自己寫的文章,不僅可以提早安排進度,也可以與他人互相切磋學習。

不得不說一群人盯進度能夠讓整體氛圍變得熱絡,有時候團隊精神也會讓一件無趣的事變得有趣,就像進入生命魔法團隊之後,自己被賦予一個「風之精靈」的頭銜,在挑戰最後也一起發起文章發佈遊戲規則,讓原本單純發文章的動機,變成一個好玩的遊戲。

負責盯時程進度的龜人團長、主動邀我參加鐵人賽也一起拖延(?)的艾草、總是最準時甚至超前部署的烙詩,大家都一起完成的這次的 30 天挑戰,我們的魔力也日漸增強,魔法世界又更強大了。

不管是寫程式、學習新知的路途中,能有一群並肩作戰的夥伴,即使再辛苦過程也不孤單!


上一篇
Day29|常見的三種工作流程 - Git flow、GitHub Flow 與 Gitlab Flow
系列文
【Git】從零開始學習 Git - 30 天的學習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juck30808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21-10-14 11:50:56

恭喜完賽/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0
SuoChan 阿關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14 12:08:27

恭喜筑茵完賽!這系列真的超棒的!
受用無窮 XDDD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