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
8
Modern Web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3

【Day03】Git 版本控制 - 什麼是 Git

  • 分享至 

  • xImage
  •  

有些工程師的至理名言是:「人生不能重來,但是 Git 可以。」

所以,什麼是 Git?
維基百科說:「Git 是一個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最初目的是為了更好地管理 Linux 核心開發而設計」。

有些人會將 Git 跟 GitHub 兩者搞混,以為兩個就是同一個東西,但其實 Git 只是一個版本控制系統,而 GitHub 則是使用 Git 來管理檔案的一個平台。
而且,使用 Git 進行管控的平台不僅僅只有 GitHub,還有 GitLab、Bitbucket 等等(後續會再繼續進行介紹)。

那麼,為什麼版本控制系統那麼多種,而 Git 卻是全世界最多人使用的一種呢?

優點如下:

  1. 開源免費軟體:Git 僅花了 10 天就開發出來,至今已有十幾年的歷史(2005 年開發)。除了免費使用外,整個 Git 的原始碼也能在網路上取得。
  2. 分散式的版本控制系統:用戶對伺服器的依賴性降低。
  3. 速度快、體積小:Git 採用快照方式取代複製貼上,建立和切換分支速度非常快。
  4. 功能強大:Git 最為出色的是它的合併追蹤(merge tracing)的能力(後續會再進行介紹)。

Git 擁有很多優點,但卻沒有那麼容易上手,其實原因很簡單,因為 git 基本上是使用 command 下指令的(雖然現在也有 GUI 介面,但本篇文會以指令操作為主),只要了解他的運作原理、指令意思 Git 就不會那麼困難了,還會成為撰寫程式的重要工具!


那麼 Git 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
我們可以簡單透過下面這張圖來進行理解,Git 有分成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跟遠端數據庫(Remote Repository)

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
顧名思義就是在你電腦上的數據庫,要將檔案放到本地數據庫上需要先放到索引中,再由索引一次將所有檔案 commit 到本地數據庫上。

遠端數據庫(Remote Repository)
而遠端數據庫就是像 GitHub、GitLab、Bitbucket 這類的平台,需要將檔案推送到遠端數據庫才能跟其他使用者一起共同創作。

相信大家都對 Git 更加瞭解了!要如何將檔案放進數據庫以及各大平台的使用與介紹會在後續文章中更詳細解釋!

Reference

git
Git — 為你自己學 Git


上一篇
【Day02】Git 版本控制 - 淺談版本控制
下一篇
【Day04】Git 版本控制 - Git 安裝與設定(Windows、macOS、Ubuntu)
系列文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EN
iT邦好手 1 級 ‧ 2021-09-19 00:36:41

幫高中同學推ㄍ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