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1
0
自我挑戰組

在新世代裡復活吧!我的童年懷舊遊戲機們!系列 第 21

Day-21 SONY 的刁蠻三公主、PS3 步步艱辛的復興之路

PS1PS2 稱霸於前兩個世代的 SONY、在新的世代推出的主機當然就叫做 PS3。然而身為被 SONY 寄予厚望的新主機、在這個世代中卻不像前兩代般大幅領先對手、不僅敗給了 Wii、也只以極小的幅度險勝過了 360。究竟為何這條路走得如此不順遂、我想其原因在於相信成功經驗的失敗、也就是 SONY 高層一直希望能在 PS3 上複製 PS2 時代的兩個致勝關鍵:

  1. PS2 搭載 DVD 格式獲得極大成功、所以 PS3 必須要內建藍光光碟機。
  2. 向下相容 PS1 遊戲避免換機遊戲斷層、所以 PS3 必須要能完全相容 PS2 遊戲。

這聽起來很美好的兩件事、卻在成本上壓死了 PS3、造成 PS3 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只能一路在後苦苦追著對手跑。

↓圖為我家的 PS3
我家的 PS3

【先說說藍光與 HD-DVD 之戰】

由於 SONY 在 PS1 時代大獲全勝、讓 CD-ROM 格式統治了整個市場、SONY 當然就倚著聲勢大步跨向了 DVD 格式。但在同時也有許多領頭大廠、如 Philips 與 Toshiba、不願讓 SONY 專美於前、紛紛也制定了自己的標準、在一陣混戰後終於在 SONY 與 Toshiba 的互相妥協下統一了標準、也讓 PS2 得以使用雙方共同建立標準的 DVD 光碟作為遊戲載體。

然而 SONY 對於這份妥協並非如表面所見的情願、在 PS2 發售 2 年後、SONY 沒有找上 Toshiba、反而是偕同了 Panasonic 和 Philips 開始了藍光計畫、制訂了 BD 光碟格式規範企圖取代 DVD、搶先在新的光碟世代取得主導權。Toshiba 當然覺得被背刺了、於是立刻找了 NEC 來合作、並在同年年底訂定了與藍光打對台的 HD-DVD 格式規範、這便是當年很有名的藍光與 HD-DVD 之戰的開端。

↓圖為 Blu-ray 與 HD-DVD ※圖片取自 Google 圖片搜尋
Blu-ray vs HD-DVD

【壓不下來的成本】

所以這個藍光和 HD-DVD 之戰跟 PS3 又有什麼關係呢?就在於成功關鍵變得難以複製、數個關鍵點大致如↓

  1. 複製 DVD 成功經驗、拉抬自家的藍光格式、PS3 必須硬著頭皮搭載藍光光碟機。但當時市面上普遍的藍光播放機價格都高達數萬元、這讓 PS3 的成本被拉高了許多。其對手 360 雖然是靠向了 HD-DVD 格式、但微軟聰明地將 HD-DVD 設計為外接式選配裝置、成功降低了成本。

  2. SONY 當年的妥協除了讓 PS2 得以使用雙方共同建立標準的 DVD 光碟作為遊戲載體、也讓不黯軟體開發工程的 SONY 得以和 Toshiba 合作進行開發 PS2。而在當時為了讓 PS2 能向下相容 PS1 遊戲、整個 PS2 從架構、晶片到光碟機全部都是在 Toshiba 主導下的共同開發。缺少 Toshiba 的關鍵技術支援下、就無法延續舊晶片的基礎繼續向上開發、只能另找廠商合作。最後 SONY 雖找了 IBM 來協助研發號稱可模擬地球的 CELL 晶片、但這全然不同的架構也讓 PS3 難以向下相容 PS2 遊戲、最後只能硬是在 PS3 裡面再加裝 PS2 的晶片、讓成本再一次提高。

  3. 與 IBM 共同研發的 CELL 晶片雖然在 SONY 的唬爛造神行銷下看似非常強大、但實際開發起遊戲來卻讓所有開發者叫苦連天。雖然 360 晶片因借鏡了 PS3 CELL 的開發經驗下也有類似問題、但由於微軟提供了更友善的開發環境、反觀 SONY 的開發環境卻是從 PS2 時代就一直被開發者所詬病。也因此、早期廠商們多半選擇於 360 上開發、再移植回 PS3。姑且不計算移植開銷、這也造成早期大部分跨平台遊戲在 PS3 上效能與畫面效果總是比不上 360。直到後來聖莫妮卡和頑皮狗的持續鑽研、才讓其硬體性能潛力得以完全發揮、廠商們才陸續將開發主力轉回 PS3 上。

在慢了 360 一年的狀況下、加上壓不下的成本、輔之跨平台比不上對手的效能與畫面、讓這本應繼承業界霸主之位的三公主只能在後面苦苦的追著對手、在這之後不間斷地進行瘦身節省成本、度過了超過 6 年的生產周期才終於險勝了對手。

【關於主機的選擇】

PS3 在生命週期中主要分為 1000, 2000, 3000 和 4000 型、選擇上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考慮。

  1. PS3 全型號可向下相容 PS1 遊戲、但其中只有 1000 型的部分型號可向下相容 PS2 遊戲。在相容的型號中又只有 CECHAxx 和 CECHBxx 的型號是以硬體模擬、也就是上述的硬是在 PS3 中裝入一部 PS2 的類型。後來的 CECHCxx、CECHDxx 和 CECHExx 雖然也可以軟體模擬執行、但相容性就低了許多、也沒有任何列表可查詢各自可支援哪些遊戲。

  2. 由於 PS3 跟 360 使用了相同的架構核心、對比 360 的死亡紅燈、PS3 也有著名的死亡黃燈問題。這同樣是因為早年各種工藝技術還不夠成熟造成的過熱問題、所以主要也是發生在早期的機型、尤其是上述可向下相容 PS2 的機型更是發生率最高的機型。

  3. HDMI 介紹中有提到過 HDMI CEC 這個方便的功能、在現在的電視應該多半都支援。而 PS3 是處於其標準制定初期的產品、所以到了 2000 型之後的機型才搭載了此功能。

  4. 最後以耗電量來比較、後期耗電量幾乎只需初期的一半

機型 1000 型 2000 型 3000 型 4000 型
耗電功率 380W 250W 230W 190W

基於上述種種、如果不是期許 PS2 的向下相容、或是對造型有什麼特別的喜好或堅持、那就秉持一貫 SONY 主機的選擇技巧、直接買最後型號即可、不僅故障率、耗電量較低、內置的硬碟容量也會比較大。我這邊是基於個人的顏色喜好選擇了二之國特仕機、屬於 3000 型

↓圖為不同型號的 PS3 外觀
不同型號的 PS3 外觀

【關於輸出:使用 HDMI 端子】

PS3 已可支援 1080P FHD 畫質、所以拜託你直接用 HDMI 線去輸出就好。雖然說色差線理論上也可以 1080P、但基於 HDCP 下只要一更新主機就硬被降到 480P。再者、2000 型後的 PS3 還支援 HDMI CEC 功能、主機喚醒同時還能開電視、畫質好又便利何須屈就自己去用色差或 AV。

↓直接上 HDMI 線吧!有 FHD 畫質還能自動開電視!
HDMI線外觀圖

↓ PS3 的解析度已經是現代水準了、即使是 720P 的遊戲也不需要做處理就很漂亮
PS3遊戲畫面
PS3遊戲畫面

【關於 HDMI CEC】

這個功能在各家電視上實作下名稱有點不太一樣、以我家 SONY 電視來說、這個功能名為 BRAVIA Sync、可支援的裝置會如↓圖顯示於清單中
BRAVIA Sync清單

用電視遙控器就可以直接選擇 PS3 來開機、且由於同為 SONY 產品、也可以直接用電視遙控器控制 PS3 主選單介面、用來播放 DVD 或 BD 時相當方便。

↓圖為直接在電視中選擇輸出
直接在電視中選擇輸出

【結末終話】

雖說 PS3 在這個世代的遊戲機產業中走得十分辛苦、花了十年才只有反超對手一點點。但在光碟格式之戰中、Blu-ray 卻是成功戰勝了 HD-DVD 、這很大一部分的勝因必須歸功於這台 PS3。而基於這個勝利、後來的 PS4 與 PS5 享受著這三公主留下來的勝果、搭載著傳家之寶 Blu-ray、反觀 XBOX 每一台 One 或 Series X 都必須對 SONY 上繳使用費。若以這樣的戰略角度來看、這台 PS3 成就 SONY 的一切、絕對不僅只於表面上看到、在第七世代主機大戰取得第二位這麼簡單而已。

明天要輪到在第七世代中最後的主機 Wii 了、帶大家來看看這個機能落後 PS3 與 360 近兩個世代的 Wii、要如何異軍突起、擊敗雙雄帶領任天堂重返榮耀。


上一篇
Day-20 南蠻黑船的再逆襲、引領進入網路世代的 XBOX 360
下一篇
Day-22 創新才是正義!帶領任天堂重返榮耀的 Wii
系列文
在新世代裡復活吧!我的童年懷舊遊戲機們!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