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0
Arm Platforms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系列 第 6

Day 6 作業系統

今天談一下即時作業系統(Real-time operating system, RTOS),根據維基百科上面的定義:

又稱實時作業系統,它會按照排序執行、管理系統資源,並為開發應用程式提供一致的基礎。

這種即時作業系統,如果只是做小型簡易的設計,基本上,是不需要動用到RTOS,但是如果需要某些較大規模一點的軟軟體應用,那麼即時作業系統還是需要的,當然在處理大規模的軟體應用也不只有即時作業系統,還有所謂的通用作業系統(GPOS),規模大的軟體應用,當然可以選擇GPOS,在學習上,用即時作業系統作為基礎,其實就足夠了。

有關上述的即時作業系統,它的Kernel也就是內核,包含下列幾種元件:
1.排程器(scheduler)
2.物件(object)
3.服務(service)

這些東西,並非每一個即時作業系統都是用此種方式在做處理,當然他們所有的演算結果,也有可能就會產生一致性的結果產生。

先簡單說明一下,在Kernel裡面,需要有一個排程,讓演算的過程當中,決定先後順序,這個排程器很重要,如果排程錯誤,會造成順序混亂,自然演算的結果就是要一直除錯或者無法執行。其次是物件,這個當然就不用多說了,物件內包含很多的工作元、處理訊息....這些都是一個一個的物件,處理物件的就是服務,服務主要就是幫助物件的演算。


上一篇
Day 5 韌體的燒錄及可靠性
下一篇
Day 7 有關排程器的感嘆
系列文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