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9
0
Arm Platforms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系列 第 29

Day 29 通信

任務之間是可以相互通信的,通信的方式,有時是以信號、資料為中心的方式通信,或者結合信號與資料的作為通信。如果通信是資料為中心並且是單向的通信模式,此種稱為鬆耦合通信(loosely coupled communication),因為是單向溝通,所以不可能知道是誰所發出的信號,因此無法回覆。如果是雙向的方式,則稱作緊耦合通信(tightly coupled communication),此時就要等資料回覆才能繼續執行任務。

通信有幾個用途,

  1. 任務之間的資料傳送。
  2. 任務之間通知有哪些事件發生。
  3. 能夠允許某個任務控制其它的任務。
  4. 同步活動。
  5. 可以跟使用者達成資源共享的協定。

目前學習進度大概就是到此,嵌入式系統的一些基本概念,還有很多未提及,後續我會繼續深入學習嵌入式語言,不過,最近看到一個實例,就是高雄市環保局南區資源回收廠貪瀆弊案,大家可以參考下面的新聞:

https://tw.appledaily.com/local/20210910/OA4SCKR2SZGH7AQLR764JUPMS4/?utm_campaign=twad_social_appledaily.tw&utm_medium=social&utm_source=facebook&utm_content=photo_post&fbclid=IwAR0GpgenzvtSMjLo4JBR2JYjXJuWwSqEwE3NZKYeJtZvkYjfnjPr9pbuVrA

可以注意這段:

這名工程師就這樣開始利用下班時間,與地磅系統纏鬥好幾個月,他反組譯執行檔、透過**組合語言**了解地磅系統運作原理,他設想自己是寫這份程式的電腦業者,如果要在系統動手腳要怎麼做,不斷地嘗試破解,終於發現該系統漏洞。

組合語言其實是不容易學的,尤其在基礎觀念上,這案子也讓我們了解,組合語言某種程度上,是要花時間的,當然每種程式語言都一樣,都需要長時間的學習,目前的程式語言,進化的速度很快,尤其當進化成對話式程式語言,某些發展比較久的基礎語言,就會因為邏輯學習不易,被忽略的機會就越大,大家如果有興趣,可以看看新聞,了解一下組合語言原來目前還是有它的應用存在,當然不是要讀者去學習這種違法的應用,給大家參考了!


上一篇
Day 28 同步的作用
下一篇
Day 30 設計的問題
系列文
ARM 組合語言:30天學習心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