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5
Modern Web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6

【Day06】Git 版本控制 - Git 基本指令(2)

成功新建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後,接下來就將檔案(File)放進本地數據庫(Local Repository)來進行版本控制吧!

首先,先在 project 資料夾內新增一個檔案

接下來就可以使用 git status 指令來看看目前狀況,一樣打開終端機,先將路徑改到 project 下,然後輸入 git status

可以看到 main.py 這個檔案被歸類在 Untracked files 內,代表 Git 有偵測到有一個新的檔案,但還沒被追蹤,所以接下來就先將檔案加進索引中

在終端機輸入

git add .

這行指令原本應該是

git add <file path>

可以針對指定檔案加入索引中,而上面將檔案路徑改為 . 這樣就可以一次將資料夾內的所有檔案都加入索引中,不需要逐次加入。

執行完 add 指令後,我們一樣執行 git status 來查看目前狀況

可以看到 main.py 變成被歸類到 Changes to be committed 下,這樣就代表檔案已經成功被加進索引中。

接下來只要將檔案再從索引 commit 到本地數據庫就完成了!

只要在終端機輸入

git commit -m "message"

這邊的 message 可以填寫你在這次提交的檔案更改或新增甚麼內容(中文或英文都可以)

然後一樣執行 git status 查看狀況,會看到以下狀況,代表目前工作目錄內的檔案都已經加進本地數據庫內了。

那如果想要查看新增的版本呢?只要輸入以下指令,就可以看到更改人的姓名、信箱、時間以及 message。

git log


簡化一下要將檔案加入本地數據庫的方法:

  1. 新建本地數據庫

    git init
    
  2. 將檔案移入索引中

    git add .
    
  3. 將索引內的檔案提交至本地數據庫

    git commit -m "message"
    

這樣就完成拉!是不是很簡單
接下來會先介紹一個透過 GUI 介面輕鬆管理版本控制的軟體:Sourcetree


上一篇
【Day05】Git 版本控制 - Git 基本指令(1)
下一篇
【Day07】Git 版本控制 - Sourcetree
系列文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