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6
2
Software Development

Let's blogggggggggg系列 第 6

[Day06] Jekyll vs Hexo vs Hugo

  • 分享至 

  • xImage
  •  

在選擇靜態檔案產生器時,最常看到的就是這三個的比較,我一樣會簡單的分析三者的特色,並且在最後提供我的考量和選擇。

Jekyll

Jekyll 由 Ruby 撰寫,在 Github 上約有 43.4k 的星星(於 2021/09/17)。有豐富的套件和完整的教學文件。

而缺點就是相對來說較長的建置時間,這裡有一篇 Jekyll vs Hugo 的 Benchmarked,如果你懶得看文章的話,結論就是在都有 100 篇文章的情況下,Hugo 的 Build time 只需要 0.08s,而 Jekyll 則需要 3.3s。

該文章也進一步比對了 1,000 和 10,000 篇時的 Build time 對比,以及在安裝了初步套件之後的進階對比,有興趣的話請詳見文章內容。

雖然要 100 篇也不是短期內能達到的事情,但既然已經選擇了靜態產生器,自然會希望它是快速的,所以我首先放棄了 Jekyll。

Hexo

Hexo 由 Javascript 撰寫,在 Github 上約有 33.4k 的星星(於 2021/09/17),作者是一位目前在 Dcard 的大大,在大大的部落格上甚至還看得到 Hexo 的起源之地

其實 Hexo 真的是讓我很動心的一個選項,因為他沒有什麼明顯的問題,而且開發者是台灣人,中文的文件和資源都相當豐富,又有很多好看的主題(非常重要!),所以我當時幾乎已經決定要用 Hexo 了,但在我分享我最後的決定之前,先讓我繼續介紹下一位參賽者。

Hugo

Hugo 由 Go 撰寫,在 Github 上約有 54.2k 的星星(於 2021/09/17),官方網站上非常囂張的寫了:

The world’s fastest framework for building websites.

說的不是普通快,也不是比誰快,是最快,這格局

另外 Hugo 還有一個優勢,在安裝 Jekyll 和 Hexo 時,都必須安裝對應的語言環境 (Ruby or Javascript),但因為 Hugo 是一個編譯好的 binary 檔,所以幾乎沒有任何環境需求。

結論

其實 Hexo 跟 Hugo 真的讓我猶豫很久,Hexo 有很多好看的主題,比如 icarusbutterfly,不只好看,而且大部份功能都做好了,Hugo 上就比較沒有這種花俏(讚賞意味)的東西,但 Hugo 那個 Build time 又讓有點強迫症的我很看了很爽。

我最後還是選擇了 Hugo,壓垮我的最後一個稻草是因為 Hugo 是用 Go 寫的,當時有把 Go 放入自己的學習計畫中。

但最後還是建議,不管用以上的哪一個都是很好的選擇,到官方網站看一看,瀏覽一下主題,不要像我猶豫了老半天,只要開始寫的部落格就是好的部落格!

接下來終於要進入主題啦,讓我們用 Hugo 開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吧!

Reference

  1. Jekyll
  2. Hexo
  3. Hugo
  4. Hugo vs Jekyll: Benchmarked
  5. Hexo 颯爽登場!

上一篇
[Day05] Github page
下一篇
[Day07] Let's Hugo!
系列文
Let's blogggggggggg1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