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Security

資安這條路─系統化學習滲透測試系列 第 8

Day8 主動情蒐-情蒐流程、工具與漏洞簡介

針對主動情蒐

主動情蒐指主動跟目標進行互動,會透過工具枚舉所需的資訊,本系列文會介紹以下幾種工具。

工具名稱 類型 說明
Netdiscover 針對網路服務 ARP偵查工具
Nmap 針對網路服務 掃 port 、掃已知漏洞
Onesixtyone SNMP 爆破 SNMP
SNMPwalk SNMP 可針對 MIB 查詢
rpcclient Samba 用來執行 MS-RPC 的功能
enum4linux Samba enum.exe 的 Linux 版本
Nikto web 爆破目錄
DIRB web 爆破目錄
Dirbuster web 爆破目錄
Netcat 反彈 shell 多功能,常用於反彈 shell
WPScan web 針對 Wordpress 的弱點進行檢測。

情蒐流程

1. 確認目標是否存活
使用工具 netdiscover、nmap、ping

工具名稱 使用協定
Netdiscover ARP
Nmap ICMP
ping ICMP

2. 確認目標開什麼 port,這個 port是什麼服務

Windows - PortScan
Linux - Netcat,Nmap

可利用自己寫的腳本進行掃描

while read n;do nc -v -z target $n; done < ports

3. 確認目標服務的版本

使用 Linux 中的 nmap 可以針對目標的服務確認版本。

4. 確認目標的其他資訊
若目標是網站服務,要確認網頁伺服器是什麼以及他的版本。

何謂網頁伺服器:指能接收來自瀏覽器的請求(HTTP Request),並回傳回應(HTTP Response)給瀏覽器,如 Apache、Nginx、IIS。

透過 fingerprinting 確認:傳送封包給伺服器後,回傳的封包標頭可能含有網頁伺服器與其版本
使用工具:瀏覽器、telnetopenss

5. 確認目標的服務是否存在已知的弱點
Linux - Nmap Scripting Engine (NSE)
nmap 提供多種掃描腳本,也可以自己去更新內部的內容。

其中可能有漏洞的原因:
(1) 若有已知漏洞,可能原因為版本太舊或是軟體支援結束導致漏洞無法修正
(2) 設定不完善,系統本身沒有安全相關設定
(3) 使用不安全的通訊協定,如未具有加密通訊功能協定(FTP、Telnet)

是否有自動化工具可以達到相同的目的:

  1. 確認目標是存活
  2. 確認目標開什麼 port,這個 port是什麼服務
  3. 確認目標服務的版本
  4. 確認目標的其他資訊
  5. 確認目標的服務是否存在已知的弱點

透過弱點掃描工具可以達到相似的目的,也許會有人好奇滲透測試服務與弱點掃描服務不是不同服務嗎,那怎麼會在滲透測試中使用弱點掃描工具呢?

弱點掃描,透過專業的工具針對伺服器或設備進行掃描,為了找出伺服器、系統或網路有已知的弱點。在滲透測試中為了加快測試效率(可能是因為時程的關係),會透過弱點掃描工具輔助。

在弱掃工具中,廠商會有所謂的規則(rule),當掃描結果符合規則,報告就會出現有該筆弱點,但真實性與正確性還要再次驗證才會知道。

何謂已知弱點,要先談談常在資安新聞中聽到 ZeroDay Attack 零時差攻擊,所謂零時差攻擊指的是駭客比廠商先找到漏洞,並針對這個漏洞進行攻擊,廠商還沒有時間提出修補程式(patch)。

當廠商知道漏洞成因,並提出修補程式要求大家更新後,會思考說是否有地方紀錄這些被發現的漏洞?而這些漏洞是否有區分等級呢?

美國 NIST 組織針對這些問題提出 Security Content Automation Protocol 安全內容自動協議,這個框架為了統一漏洞評估標準與漏洞描述方式,包含以下:

  1. CVE(Common Vulnerabilities and Exposures)
    針對產品、設備的漏洞,提供一組唯一的編號「CVE-YYYY-OOOO」其中 YYYY 為年分,OOOO為流水號。
    好處在於,談論漏洞是不需要以關於 Windows SMB 的漏洞這樣敘述,而是以「CVE-2017-0144」,讓對方快速知道目前指得是哪一個漏洞。

  2. CVSS(Common Vulnerability Scoring System)
    ,CVSS 針對漏洞「嚴重性」進行評分,目前最新的版本為 3.1 版本,並由 FIRST(Forum of Incident Response and Security Teams)維護。



(1)Base Metrics,評估漏洞本身的特徵


(2)Temporal Metrics,評估漏洞當前的嚴重程度

(2)Environmental 環境影響

  1. CCE(Common Configuration Enumeration: List of common security settings)
    系統安全設定,如密碼長度、有效期限、密碼複雜度等。

  2. CPE (Common Platform Enumeration)
    作業系統、應用程式、設備命名

  3. XCCDF (eXtensible Configuration Checklist Description Format)
    安全檢查表

  4. OVAL(Open Vulnerability and Assessment Language)
    描述測試過程的語言


上一篇
Day 7 被動搜查(4)-Email 相關、Harvester、Recon-ng
下一篇
Day9 主動情蒐-nmap(1)
系列文
資安這條路─系統化學習滲透測試37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