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0
Modern Web

30天學網頁設計系列 第 10

Day10 HTML 切版介紹(上)

  • 分享至 

  • xImage
  •  

切版是前端工程師必須要具備的技能,需要把設計師針對使用者需求所完成的設計稿,透過程式讓它在網頁中實際呈現出來。切版是很重要的,如果少了這個過程在網頁中會沒有畫面,使用者也就沒有辦法獲取我們想提供的資訊和服務。

在切版經驗還不足時,拿到設計稿切版和開發時,很可能會發生以下幾種情況:

  1. 看到內容的豐富或版面的多元程度,認為自己不能完成,而過度緊張。
  2. 有些區塊的功能和版面設計沒實作過,認為做不到。而否定自己的能力。
  3. 因時間壓力或一時的興奮,立馬撰寫程式碼。切版到一半,才發現可能無法實作出來。
  4. 實作發現當前方式無法運作,在不清楚原因的情況下,就到網路上查找方法,無腦逐一套用直到可行為止。

開發前的心態準備與前置作業

確認開發目標
決定目標後,首先要全部打量一遍需求,從大方向到小細節一一確認哪些是需要完成的。如果等到開發完後才發現有少功能或效果需要增加,有些直接修改一下即可,但有些是需要調整架構,就會讓開發效率降低。

將大問題切成小問題
有時開發所設定的目標太大或太複雜,可能會不知道如何下手。如果將大區塊切成數多個小區塊來思考,再一一擊破,問題就不難了,例如說,在切割的過程中,發現許多重複性的區塊,我們就能知道在程式碼、命名上,有很多能重複使用的地方。這對於後續開發上的效率就能有所提升。

查找資料
以繁體中文為例,可參考以下

  • 使用的套件或框架,例如:Bootstrap、Element、Materialize
  • 使用的語言,例如:HTML 、CSS、JavaScript
  • 使用的語法或組件,例如:Positioning absolute、input 元素、彈跳視窗元件
  • 想要達成的目標,例如:背景圖片滿版、實作客製化 radio button
  • 遇到的問題,例如:圖片溢出、視窗無法開啟、點擊沒有效果
  • 特別想要參考的網站或類型,例如:CSS-tricks、MDN、範例、心得

什麼是切版?

切版,顧名思義是「切出版面」,也就是對設計圖進行版面的切分,並使用程式碼編寫這些區塊,及各區塊的樣(css),將平面的靜態設計圖,轉化成瀏覽器可閱讀、使用者可互動操作的網站。

版面切分與設計

網頁會有頁首、頁尾、頁面內容,在設計圖上是一體的,到了切版階段就會各成一個區塊,內部也有各自不同的按鈕與功能。小項目是像標題、日期、作者、內文,以及右方側欄等等元素,它們都有各自的html特性,可以讓瀏覽器知道它是這個頁面或區塊的標題,與css屬性,字體大小、字重、顏色等等。

互動效果

是在切版時會進行的細節處理,包含點擊、頁面滾動效果等,在網頁上會進行到的互動操作,都是在切版階段完成的。

RWD

RWD的處理是在切版時,透過編寫各項css規則來達到跨瀏覽器、跨裝置皆能正常瀏覽的目的。例如大螢幕下的標題字體大小一定需要小於手機上瀏覽的字體大小、右側欄的內容在手機上會變成在下方,還有很重要的一部份是:解決跨瀏覽器可能遇到的問題


上一篇
Day9 HTML 常用標籤: table
下一篇
Day11 HTML 切版介紹(下)
系列文
30天學網頁設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