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學完前面的一些程式觀念後,我想來簡單說一下函式的概念。
函式(function)簡單來講就是一個小程式,將複數程式碼整理成一組程式,並且在需要取用時就可以直接呼叫,不用再重福撰寫一樣的程式碼,增加了程式的閱讀性以及方便維護。利用函式這種概念可以讓整個程式非常的模組化,讓整個程式有條有序。

要撰寫函式非常簡單,只要輸入以下格式:

def 函式的名稱(參數):
    想要執行的程式碼

利用def可以宣告函式,命名後可以在後面放入想傳入的參數,加上冒號縮排後就可以打入此函示會執行的程式碼了。來舉個例子好了:

def z(x,y):
    print(x+y)
    print(x-y)
    print(x*y)
    print(x/y)

x = int(input())
y = int(input())
z(x,y)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4/20138060FsRPRo4GWK.png
我輸入x(8)以及y(5),並且呼叫z這個函式,並傳入參數x跟y,這個函示負責顯示出x跟y的加減乘除,從這個函式中可以發現,當不呼叫函式時,函式就會被跳過。
從上述的例子就能發現函式的好處,我只要撰寫一次加減乘除,我在任何時候,只要呼叫這個函式,就無需再打一次加減乘除的程式碼。
在來來看看return的用法吧,return可以用來回傳參數,像是下面的例子:

def z(x):
    y = x*x 
    return y

x = int(input())
print(z(x))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4/201380608gFkP1niMY.png
我將輸入的值(x為5)丟到z這個函式做處理,執行將他的次方值丟給y並回傳y的功能,此時z這個函式的回傳值為y,我就可以利用print功能將它顯示出來。


上一篇
Day 10 : 存放資料的收納庫-串列資料(下)
下一篇
Day 12 : 套件是甚麼,可以吃嗎(
系列文
從Python的基礎到套件的使用-用30天帶大家認識Python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