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Mobile Development

長照小幫手 - 從 0 開始建置 Chatbot 的筆記 & 走錯路的心得系列 第 12

Day 12 - [爬蟲] 02-儲存爬蟲資料-CSV格式

接續上一篇,昨天已經把問答集的內容都爬下來了,再來要把內容整理成下一個階段(訓練模型),方便使用的格式。
完整的程式碼可以參考: https://github.com/dreambo4/MOHW-QandA

CSV

什麼是 CSV?

逗號分隔值(Comma-Separated Values,CSV),其檔案以純文字形式儲存表格資料。純文字意味著該檔案是一個字元序列,不含必須像二進位數字那樣被解讀的資料。
-- form wiki

看圖吧!

原始的 CSV 就只是一個純文字檔,各個欄位以 , 隔開。不同筆資料,以換行區隔。
首列通常是欄位名稱。
csv_text

特別的是,剛提過 CSV 儲存的資料是個表格嘛,所以我們也可以使用 Excel 或 LibreOffice Calc 編輯檔案,很方便。
csv_excel

為什麼不用資料庫?

CSV 的優點是好攜帶 & 好轉移,因為是純文字的關係,比較不會有需要用特定軟體開啟的狀況,一般的文字編輯器(記事本、Sublime、Vim...)就可以開啟。本系統資料儲存主要使用 CSV 格式,而非資料庫的原因是,目前沒有需要。爬蟲的步驟只會做一次,不需要每次建置模型都爬蟲一次取得資料,因此初始的資料集內容基本是固定的。而程式建模型的過程,也只會有「讀取全部資料」的動作,沒有條件查詢、新增、修改、刪除。因此評估後,我們使用 CSV 作為資料及儲存的格式。

這是本系統未使用資料庫的原因,不一定適合你的狀況,請自行評估調整。

主要程式

主要的程式收兩個參數,filename 是生成檔案的名字;datelist 是要存入檔案的內容,型態是 list。
這個 CSV 的套件,提供很多方便的功能。首先寫入欄位名稱,再用迴圈的方式,一筆一筆將內容寫入檔案。

def writeCsv(filename, dataList):
    with open(filename+'.csv', 'w', newline='') as csvfile:
        # 定義欄位
        fieldnames = ['q', 'a', 'url']

        # 將 dictionary 寫入 CSV 檔
        writer = csv.DictWriter(csvfile, fieldnames=fieldnames)

        # 寫入第一列的欄位名稱
        writer.writeheader()

        # 寫入資料
        for qa in dataList:
            writer.writerow(qa)

Colab 另個方便的地方,執行後,檔案可以直接下載~
get_file

結語

爬蟲的文章告一段落,接下來會是 TF-IDF 和模型建置相關的部分。明天見!

參考資料



上一篇
Day 11 - [爬蟲] 01-蒐集訓練資料 以衛服部長照常見問題為例
下一篇
Day 13 - [語料庫模型] 01-TF-IDF與餘弦相似性
系列文
長照小幫手 - 從 0 開始建置 Chatbot 的筆記 & 走錯路的心得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