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IT管理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系列 第 11

10. 人人皆可為師

  • 分享至 

  • xImage
  •  

Yes

前言

這篇演講提到了一些互相學習的想法,當你遇到團隊在學習上面的成效不彰的時候,或許可以考慮聽這演講來理解是否能獲得一些啟發。

演講總結

整篇演講的主旨是,身為一個leader,要如何創造良好的互相學習的環境?

首先她先表達了人皆為師的概念。老師這個角色並沒有想像中的高尚,沒有人是完美的,所以不要覺得要能成為老師就一定要有多厲害或多知識淵博。所謂教學相長,互相學習並不是菁英主義。所以當你在教導別人一件事情的時候,多點同理心,站在別人的角度,不要覺得別人很愚蠢。

而就她自己的經驗,是如何創造互相學習的環境呢?她列出了許多的點:

  1. 配對 Pairing

    這個Pairing指的就是pair programming的pairing,意思就是兩個人用同一台電腦寫扣。同時間互相學習。她發現這個技巧對於練習教人與學習非常的有效而快速,因為你們兩個人交替的成為老師與學生,教學別人不懂的事,學習別人會但你不會的事。

  2. 工作坊 Workshop

    這裡的只的是當你想要team內一起學某個東西的時候,可以規劃一場workshop,給大家問題,分組討論思考,最後回來輪流發表意見。這樣一來便可以刺激大家對話與思考,比起一般報告教學有效許多。

  3. 團體學習 Group Learning

    跟workshop類似,但是不用事先規劃。可以大家一起在一個meeting裡一起過某個課程或文檔,一起學習。

  4. 不要過度 Don't overload

    這裡的重點是學習固然是好事,但不要過度push大家去學習,要按照大家的腳步去學。不然push過度是會造成反效果的。

  5. 教學相長 Learn by teaching

    她講了蠻經典的例子,常常上課的時候會有A同學問了問題但B同學根本還沒搞懂上課內容,就是個大家學習速度不一致的狀態。那這時要怎麼辦?請A同學解釋給B同學聽,因為當A在傳遞知識給B的時候,A也同時能確認他真的有理解,而B也同時能學習起知識。

    就像有人說,如果一個PhD學生無法清楚解釋他的論文給清潔工的話,那就代表這個學生也不理解他的論文。

  6. 午餐時學習 Lunch & Learn

    利用與同事吃飯時間討論些你分內工作之外的事情,因為現在這個世界只知道工作上的事情是不夠的,很多時候需要學習工作之外的事情。而利用吃飯時間像別人學習,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

  7. 問問題 Ask Question

    老話「沒有笨問題」。

  8. 不要讚揚知識,讚揚渴望知識 Don't praise the knowledge, praise the thirst to the knowledge

    因為讚揚知識會導致無知變得可恥,但無知並不可恥。

  9. 創造安全的環境 Safety & Security

  10. 強調好的範例 Highlight good examples

  11. 讓團隊持有所有權 Let the team take ownership

    可以利用事後反省(retrospective)或給反饋來做到把ownership交給別人。

  12. 虛心接受改變 Be open to change

最後講者想講的是,學習過程是很開心的,好好享受它!

個人心得

我自己覺得這個演講蠻難抓住重點,講的蠻混亂的XD,所以其實也沒很推薦大家來聽。

但這個講者講了一些學習方式,我覺得還算是蠻值得探討的。

首先是pair programming,曾經我們team有人發想想嘗試做這件事情看看,而也有聽說別的team有做過這件事。那時候聽別人說帶來的好處是,你寫扣會相對的變得有效率許多也會比較少bug,畢竟是有另一雙眼睛看著你。但相對來說壓力就有點大,而且不是所有情況都適用pair programming(例如你需要想的或需要規劃的,就很難在pair programming中實現)。我自己是一直很好奇pair programming能帶來的好處是什麼XD,而到最後也沒有真正的去嘗試,但如果有人有好的經驗的話麻煩可以分享給我一下m(_ _)m。

我自己算是Group learning的受益者。從我加入S社後一年半就開始感受到學習有點停滯不前,那時候因緣際會遇到了厲害的朋友帶領我進入分散式系統(distributed system)的世界。我們組成了五人圖書會,每週下班後約一到兩天討論各種主題,持續了一年多。雖然不完全跟講者講的一樣,不過團體學習真的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動力。


上一篇
9. 你過勞了嗎?
下一篇
11. 文件一直過期,到底寫幹嘛?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