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2

Yes

前言

這篇比較是一般的課題,我覺得適合所有人觀看。而如果你是領導者的話,你也可以開始關注一下你的團隊成員是不是身心健康的,抑或他們只是在不斷壓抑他們的壓力。

演講總結

演講主要是講解現今世界中嚴重的過勞(burnout)的問題,並呼籲領導者們要注意並妥善處理員工的壓力,並且好好的保護員工。因為員工的身心狀況差的話,會導致員工想要離職,或者效率降低,抑或容易發生事故,總體來說是足以影響整個公司的。

什麼是burnout?為何我們要重視它?

首先講者說明了burnout其實就是一種「今天你所擁有的資源無法滿足明天的需求的感受」。而他實際上又可以分成三個面相來看:

  1. 情緒浩劫(Emotional exhaustion)
  2. 去人性化(Depersonalization)
  3. 個人成就感銳減(Reduced personal accomplishment)

而講者也提供了一些數字與研究指出burnout其實是個很嚴重的問題,特別是那些看起來在工作上很engage的人他們burnout的機率高出那些不engaged的人許多。原因是因為很有動機的那群人,通常也很不擅長分離「他們個人」與「他們做的事」,也因此這群人工作上或私底下生活的不順遂會完全的被互相影響。

另外他們也提到了burnout的影響層面,除了心理層面的影響之外,研究也證實這些心理病徵也會影響到身體的健康,甚至估計全球每年有12萬人死於壓力造成的影響。

如何處理burnout?

常見的處理burnout的一些想法是:

  1. 公司會嘗試把工作場所環境裝潢的很像家,讓你覺得工作就跟在家一樣舒適。
  2. 個人來說常常會用爆食、吃藥、酗酒、遠離世俗來解決burnout。

但這兩者其實都很難真正解決burnout,特別是公司的存在意義本來就是為了給董事們創造價值,所以可想而知當員工與公司利益發生衝突時誰會被犧牲掉。

而上面說的遠離世俗的方法也不太好是因為,這些努力生活的人往往出去玩也會想各種規劃好行程,打好卡,結果說遠離工作其實也只是從工作跳到「度假工作」而已。

那我們到底該如何做呢?下面列出三個努力的方向

  1. 減少隔閡(burn down barrier)

    很多心理疾病都源自於遠離人群,所以想辦法建立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是最好的解法。創造一個開放的環境,想辦法讓員工參與各項事務、分享想法與感受、讓他們理解自己帶來的貢獻與價值。或者建立社群或interest group之類的讓大家理解沒有人是孤單的。

  2. 減少分心(burn down distraction)

    現代人的一個很大壓力來源源自於資訊爆炸,太多事情要做跟太多資訊要吸收,我們很容易會迷失在眾多代辦事項之中,或者因而感到焦慮。所以一個方法是與員工align好哪些是核心事務,減少他們做許多不必要或不重要的事情。並且讓他們明白「拒絕」是可以的。很多領導人沒意識到burnout的問題就是因為,他們認為員工如果撐不下去應該會主動說,所以沒說就代表沒事。但對員工其實拒絕是相對困難的。

  3. 減少疾病(burn down illness)

    年輕人總是很有衝勁,燃燒自己的生命去成長與達成任務,也因此加了許多薪水賺了許多錢。但這些燃燒生命而獲得的錢,到最後變成自己老了拿去看病的錢。

    健康永遠是要擺第一,所以為了保持身心健康,你可以選擇規律的運動、或寫日記、或冥想、或者找公司同事一起來一些團體活動。有些公司甚至會在週五的下午有一兩個小時的「不工作時間」,大家聚在一起做一些活動,幫助大家釋放壓力與調劑工作的辛勞。

最後講者呼籲領導者們要好好重視團隊成員的身心健康。因為有強健的身體,才有辦法deliver好的code,也才能做出對公司或對世界有貢獻的產品。

個人心得

個人對這篇其實沒什麼特別的心得,感覺這篇文章很像是HBR上面看到的演講的版本。

我自己在工作之前也對於burnout這個詞不太熟悉,原本想像就是某種身體上過勞的現象,但後來才意識到精神上的過勞其實更加的嚴重。我自己可能就屬於原講者所說的很engage的人,而我自己也曾就有一小段時間是覺得有點burnout的狀況。

那個時候因為疫情關係都WFH,而每天上班也都感覺很痛苦,不知道自己到底是在為了什麼而努力,而這份苦悶也無處發洩。後來慢慢找到解套的方式就像上面說的是與人重新建立連結,主動找了朋友來聊天,也盡量減少自己孤單的時間而找朋友出去玩。才慢慢的走出來。

我自己在當leader的時候其實也會擔心大家會不會burnout,所以我也會盡量的利用我的權力來幫助團隊成員不要持續的勞累。舉例來說之前有個我們從別的team接過來的系統基本上每天都會爆炸,原本只交給一位成員幫忙處理,後來發現他基本上花了90%的時間都在處理這些問題,不是他效率問題而是這系統實在寫的太不穩定了,還記得他那時候說「之前忙都覺得是ok,因為他可以學到東西,但現在忙這些事情似乎永無止盡,每天來上班都不知道自己在幹嘛時間就過去了」。因此我後來就跟他host幾個meeting研究要怎麼自動化修issue的部份,同時也找了另一個幫手來幫助他的忙。過了一兩週後事情就變好了許多,他也能好好花時間在做其他的task上。

其實我覺得要偵測到團隊成員的身心狀況實在是非常非常困難的一件事情,就上面來說只是個表象比較明顯的勞累症狀而已,其實也不一定真的代表burnout。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建立信任關係與固定的1-1是如此重要,因為你必須要用心的去傾聽與觀察別人。


上一篇
8. 你的薪水是怎麼決定的?
下一篇
10. 人人皆可為師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