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IT管理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系列 第 30

29. IT鐵人賽30天之後

  • 分享至 

  • xImage
  •  

0. 前言

(標題讓我想到彼岸島48天後(踹飛))

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我真的是由衷佩服那些文字工作者,每天寫文章真的是太辛苦惹XD||||。

首先要感謝@tmt514的推坑,跟我一起完成30天的挑戰OwO。也由衷感謝所有的讀者的觀看,雖然原本的目的是寫給自己看的,但感謝大家願意花時間聽我喇賽講我對工程管理想法。有時候會有些讀者回應,或者朋友偷偷敲我說覺得感同深受,這些對我來說其實都是很大的支持。

既然是最後一天我想來簡單回顧一下這30天的文章與我學習到的東西。(絕對不是想偷懶可以少寫一篇科科)

1. 關於LeadDev

目前LeadDev其實有300多個youtube影片,而我寫的28篇其實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而已XD。一開始我覺得這麼多演講完全不愁資源吧,但到了10天之後我就開始感受其實找影片真的是很困難的一件事情,後來每天往往要快速scamming完一兩場演講才能找到比較好的演講。

我自己篩選的標準是這樣

  1. 盡量不要太多重複的主題。雖然我一開始的title是給leader看的,但我覺得蠻多內容對於senior或者junior engineer都是蠻有幫助的。這其中有很多演講都是給新手leader的talk,大部分其實都還不錯,但是因為怕重複性太高我就盡量減少選這些XD。
  2. 盡量選30分鐘的演講。演講的時間主要分成三種10、30、45。我盡量會去選30分鐘的去摘錄,45分鐘其實也可以選但主要是下面第三個理由而不選XD。至於10分鐘的太短了其實大家自己看就好了也不用我的摘錄,我總共選了兩次10分鐘的影片還是因為差點寫不完....XD|||,文章質量下降我深感抱歉Orz。
  3. 選演講不是panel discussion。這一兩年因為Covid的關係,所以這個Conference改成線上panel session。而Panel可能比較沒那麼structured,加上也比較長。所以也因此對於這一兩年的video我基本上都沒有提及。

不過在這邊還是要跟大家說一下抱歉,其實有蠻多篇演講我覺得選的很不好,自己也沒什麼特別學習的,但因為自己時間因素我還是寫出來了Orz...,我覺得真的值得聽的大概可能只有一半而已XD"。

下面來整理一下三十天的文章,用我自己的分類亂分了一下XD|||(給星星代表我的推薦指數XD,如果大家沒時間可以只看4~5星的,雖然是個主觀認定XD):

2. 關於我寫文章的流程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好奇但我自己想記錄一下,沒興趣的人可以直接跳過這一段(歐飛)。

我每篇文章寫大約3000字上下,花的時間大概是2~4小時XD,寫文章的流程如下:

  1. 50 mins 掃過+做筆記
  2. 90 mins 將筆記轉成書摘
  3. 60 mins 寫心得

所以整個下來就是3~4個小時啦,雖然聽起來沒有很多好像一個下午就寫完了,但要下午兩點開始一路寫到六點基本上是蠻困難的,雖然我現在是個待業的狀態,但畢竟還有其他事情要做O.O。我一開始真的覺得一天至少可以寫兩篇,但後來發現真的是太天真了XDD。倒是後來比較熟練之後一天寫個一篇半是還ok的。

3. 我學到的事情

翻譯真的很困難

很多事情要把英文翻成中文真的是很難翻的很傳神。例如常寫到的leadership、commit、delegation、glue work、credits、context、review、empower等等都其實超難翻。特別是有些需要context的梗就更加的困難。

而且很多用語我猜是本來就連中文翻譯就沒有的,所以就只能我亂翻一通。例如團隊摩擦力那篇提到的四個階段,我完全就是硬翻的XD。希望大家不要太糾結於我的中文,還是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看原文會更能理解講者想表達的內容。

關於演講技巧

雖然只寫了28篇XD,但我大概至少看了有50篇演講,所以大概可以感受得到哪些演講是講得好的哪些是講的不好的。大概有一半以上的講者都是以這樣的架構去演講:

  1. 先以故事把觀眾帶入情境,或丟出一個問題讓大家思考
  2. 簡單自我介紹背景
  3. 列出agenda
  4. 分點說明
  5. 回顧內容與總結

而這種演講對我來說也是比較容易理解,或我比較推薦的。不過無論架構如何,我自己覺得好不好理解非常取決於講者的架構有沒有邏輯,很多時候講者的因為A所以B都蠻牽強,讓我有點難連結演講的內容。

另外平衡也是很重要的,雖然一場好演講必須要有好故事來襯托出內容,但有些講者的故事太多,會讓人抓不到你要講的重點。畢竟你來演講還是希望觀眾帶點東西回去,所以強調你演講的重點還是非常的重要。特別是在講完之後如果有個回顧(recap),會更加深觀眾的記憶。

雖然批評了很多演講的技巧,但我覺得最最重要的還是內容有沒有讓觀眾獲得啟發XD。有些我覺得演講方式很不好,投影片也一堆字的那種,只要我覺得我有學到東西,其實對我來說就蠻不錯的。

關於外國科技公司的風氣

雖然沒有講者明說,不過我自己有觀察到或感受到外國科技公司一些蠻不錯的文化(當然也是有點bias的啦,畢竟講者只是滄海一粟)。

  1. 對於換工作這件事蠻open-minded的。就大家來來去去其實蠻可以被接受的,甚至有很多公司在討論職涯規劃的時候直接思考下間公司何去何從。我自己覺得這價值觀蠻健康的,與其避諱討論禁忌話題,不如open minded的公開來討論。(見8. 你的薪水是怎麼決定的?

  2. 對於這種leadership role,似乎都會找mentor與coach幫忙指導。雖然我記得有一篇演講講者有問台下是leader的觀眾,有沒有受過任何的訓練,好像有一半以上的其實都沒有。但有不少講者會提到他自己學習過程中是有好的coach帶著他們,而這件事情幫助他們很大等等,甚至有不少講者就是在這種tech consultant 公司工作的(例如:thoughtwork)。

    我前公司雖然有不少內部training課程,但我覺得這些其實用途不是很大,因為leader的coach其實蠻需要人一對一的花時間靜下心來討論,並隨著時間的演進不斷的來回討論。不知道公司有沒有任何計畫願意投資在這件事情上。

關於寫文章

寫好文章真的是非常需要毅力的一件事,特別是first time文字工作者。

我自己覺得寫文章最困難的第一件事就是「建立自信」。其實你要把你的想法講出來公開的給別人檢視,是非常需要勇氣的。一開始都會擔心寫出來的東西不正確,會不會誤導別人,還會請別人各種校稿,死拖活拖才願意按下送出的按鈕。越是完美主義的人越會遇到這個困難。

而我自己如何抵抗這個imposter syndrome的心魔?對我來說就是要說服自己:「這些文章都是寫給未來的自己看的,而不是寫給別人看的」,因為我一旦這樣想,就會少了許多壓力,也比較不會斤斤計較一些細節(實際上會在意你寫的文章的人也不是那麼的多)。寫文章是如此的困難而且有如此多的阻力,盡量的減少這些摩擦力(frication),才有辦法真的把文章生出來。(當然相對的我的文章的quality就會變得很差XD,也就是有很多文章其實都寫很亂也很不正式...,還請大家不要介意Orz...)

我覺得練習寫文章這件事跟寫code很像,我們都需要做好prioritize的工作。身為工程師的我們往往會想要寫完美的code,用一堆design pattern,寫的很flexible。但是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其實寫出可以動的code還是首要考量。所以寧可犧牲一些品質,把feature成功的deliver出去,其實還是最重要的。

4. 結語

我自己夢想中的好Leader,是像好的教練一樣可以激發大家潛能的人,也是我一直努力嚮往的目標。

看了這麼多的演講對我來說,不只是從演講裡學到的一些想法與觀念而已,還有更多的是我與自己的對話。也有一部分是我獲得了一些好的故事,讓我可以在幫助別人的路途上,有好故事可以說說。

短期之內我應該暫時不會在繼續更新這裡XD,應該會先轉嫁到我的medium blog繼續寫英文的文章,如果有興趣的話可以過去發漏我:3,有想問我問題的也可以私訓我,謝謝大家m(_ _)m。


上一篇
28. 團隊成功的要素是什麼?
系列文
邁向Tech Leader的成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高魁良
iT邦新手 2 級 ‧ 2021-10-15 11:49:15

小弟在自己的系列最後一天的回顧當中,看好這篇很有機會角逐 IT管理 主題的冠軍,現在也仍然是如此認為。這個系列都是很有價值的分享,無論是濃縮影片的資訊,或是自身經驗的反射。

這系列每一篇字裡行間的論理和自信,讓人很難相信這出自有冒牌者心理的作者之手。您顯然克服得相當成功,並且也完成了一個創舉。管理、領導這些高度抽象的主題,寫起來要能夠構成這種程度的組織性,比起技術文章要難得多了。

總之,恭喜完賽!也預祝您職涯的下一步順利。

small2kuo iT邦新手 5 級 ‧ 2021-10-16 09:20:11 檢舉

感謝哥的支持m(_ _)m,也恭喜你完賽!

有如此高的評價真是讓我受寵若驚><,雖然不知道評審是怎麼評斷的,不過自己覺得還是有很多沒寫好的地方XD,大部分心得也是想講什麼就講什麼XDD。
但無論如何我自己的目的是達到了,完成了對自己的承諾Yeah!

也祝你未來一切順利,成為更好的領導人!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