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系列 第 26

D25 第十二週 (回憶篇)

SQL 再深入

這週進度還停留在第十一週作業,內容算是留言版的進階版,原本的 SQL 增加了一個 JOIN 的語法,這邊有點像高中數學碰到的集合論,但因為名詞很多有點複雜所以花了點時間看別的教學。後面有再多學了 COUNT 的語法,往這邊發展下去就會越來越深入 Database 的領域,發現其實 SQL 有很多被擴充的功能,甚至有 Database 內的函數,但那邊很多要自己填坑的東西,一不留神又花了很多天。

權限管理卡關

中後段在研究權限管理的東西,因為也算是第一次實作這種東西,看完老師的教學還是沒什麼頭緒。

這邊很簡短的說明當時的思路,我認為留言內容算是「資源」,只要「擁有資源」就可以對它進行操作。但課程中的思路算是以「使用者」出發,所以對留言的操作就會需要區分「我發的留言」和「其他人發的留言」

原本我打的如意算盤是 SQL 抓留言時,可以帶入 user_id 然後透過 database 自動幫我去算這個留言是不是自己發的?但看起來錯了,我後來轉換成 excel 模式去思考的時候也發現這樣的思路有點怪怪的,最後才放棄這條路線。

這邊的問題是「我要如何讓資料可以根據不同使用者讀取而得到不同的視角」,實際效果很像臉書個人頁可以模擬不同使用者看到的樣子。我可能要很後面才有時間好好思考這題要怎麼解了。

JS30 讀書會始動

也是這週,我和其他同學開始了 JS30 的讀書會,一群人每天輪流報告一篇內容,這樣 loading 不會太大這樣。JS30 的內容蠻適合初學階段的人,但內容比較缺乏結構性,會跳來跳去的,如果需要系統化學習的人可以斟酌跳著看。


上一篇
D24 第九週 php 留言板作業的心得之二
下一篇
D26 第十三週 (回憶篇)
系列文
程式導師實驗計畫第五期 回顧筆記31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