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1
Modern Web

30 天利用 Hexo 打造技術部落格系列 第 12

Day 12:為 Hexo 裝設 Google Analytics,追蹤你的部落格流量(使用 Next 佈景主題)

如果你曾經使用過一些 BSP 服務,基本上本身都會內建流量或人數統計的功能,幫助我們查看部落格近期人氣量,而這也是未來如果想使用部落格與他人合作的重要參考依據。但現在我們自行架設 Hexo,要怎麼也擁有這樣流量統計的功能呢?我們可以使用 Google Analytics 服務來幫助我們追蹤網站流量或讀者行為。

什麼是 Google Analytics?

Google Analytics(簡稱 GA)是一個能夠追蹤網站流量、網友在網站中行為甚至是轉換率(進行購買行為比率)的一個工具。

以電商網站為例,透過 GA 能夠追蹤網友行為。以跳出率(網友在該頁關閉的多寡)就能夠了解到,若該頁跳出率高,是否代表該頁面有些狀況,導致許多網友在該頁關閉了網站?或許這將會是影響電商網站轉換率的重要關鍵之一。

而透過 Google Analytics 還能夠去掌握網站的流量或是造訪人數。哪個頁面比較多人瀏覽,透過報表資料為網站進行改進。

如何申請 Google Analytics?

官方網站:Google Analytics

先登入 Google 後,來到 Google Analytics 首頁,點擊「開啟測量」。

Google Analytics

輸入使用者名稱後,點擊「下一步」。

帳戶設定

資源名稱,可以輸入網站名稱。輸入完後點擊「下一步」。

資源設定

可以大概輸入你是多少人經營這個網站、網站分類,至於如何將 GA 運用於商家,這個就看你認為 GA 能夠提供你什麼價值。設定完後點擊「建立」。

提供商家相關資訊

閱讀完後皆勾選接受,並點擊「我接受」。

服務條款

點擊「全部取消勾選並儲存」或「儲存」,完成建立。

我的電子郵件通訊

取得並設定 Google Analytics 追蹤碼

經過以上步驟代表已經建立了一個資源,再來要選擇平台。點擊「網站」。

選擇平台:網站

輸入網站網址與串流名稱,串流名稱設定成網站名稱就好。設定好後點擊「建立串流」。

輸入網站網址與串流名稱

建立後會看到評估 ID(追蹤碼),請複製起來,到 Hexo 進行設定。

評估 ID

如果你使用 Next 佈景主題,回到 Next 的 _config.yml 設定檔,找到以下這段語法:

# Google Analytics
google_analytics:
  tracking_id: # <app_id>
  # By default, NexT will load an external gtag.js script on your site.
  # If you only need the pageview feature, set the following option to true to get a better performance.
  only_pageview: false

將剛剛複製的評估 ID 設定至 tracking_id。像是這樣:

tracking_id: G-2CYC62V0KT

將追蹤碼埋入 Hexo

在取得評估 ID 同一頁下方,有新增網頁內代碼,點擊全域網站代碼,會看到一段語法,請複製起來並回到 Hexo 修改檔案。

新增網頁內代碼

修改檔案:themes/next/layout/_partials/head/head.swig

將這段語法複製到檔案最後即可。

查看過去 30 分鐘的使用者

查看 Google Analytics 報表

這邊來稍微導覽一下 GA 後台,不過就不詳細導覽了,沒介紹的部分就請大家自己摸索或 Google 囉 XD

Google Analytics (分析) 首頁

首先是 Google Analytics (分析) 首頁,也就是剛剛看「查看過去 30 分鐘的使用者」的那頁。因為教學站剛剛架設所以沒什麼資料與內容,所以就直接用我的部落格當示範啦!應該學學 YouTube 在標題打上後台數據大公開才對(?)

這邊可以查看你最近使用者造訪數量以及跳出率等資訊。

Google Analytics (分析) 首頁

您的使用者常造訪那些網頁?

滑到首頁底部,有個「您的使用者常造訪那些網頁?」。這邊我滿常看的,會去看哪幾篇文章比較多人看,可以點擊下方「過去 7 天」選擇時間範圍。

您的使用者常造訪那些網頁?

客層和興趣報表

點擊左側選單的目標對象 ---> 客層 ---> 總覽,可以看到這裡有年齡層的分布,以我的部落格為例,年齡層大致上以年輕族群居多。

客層和興趣報表:年齡層

再來選擇年齡層圖表下方第二個圈圈按鈕則會顯示性別分布,基本上是男生略多於女生。

客層和興趣報表:性別

後記

有了 Google Analytics 的追蹤,就能夠隨時掌握網站流量資訊,不管是日後合作、行銷策略或是了解部落格讀者都還滿有幫助的,大家可以好好挖掘 Google Analytics 提供的資訊。

本篇文章同步發布於我的部落格 Gui Blog


上一篇
Day 11:將你的 Hexo 部落格部屬到 Github Pages
下一篇
Day 13:為自己的 Hexo 部落格增加 Disqus 留言功能(使用 Next 佈景主題)
系列文
30 天利用 Hexo 打造技術部落格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