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麻瓜系列 第 14

014-iOS 15

  • 分享至 

  • xImage
  •  

今天更新了手機的作業系統到iOS 15,比起以前,更喜歡常關注以及思考為什麼Apple要這樣做的原因。接下來就分享一下我目前看到的新功能,以及關於Apple為什麼要這樣做的個人意見。

首先,如果單看系統更新文字說明的話,會發現大部分的更新,都比較像是功能優化的類型,而比較少對於介面上有大幅度的更新。其中我第一個發現的,就是通知中心的更新。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eTlQIlxByp.png
在通知中心中,原本的通知簡介中,內含了App小縮圖以及App名稱,隨後附上的是標題與簡短內文,整體的比例是以“內容為主,來源為輔”的概念。而現在,Apple放大了App Icon,取消顯示訊息數量,改以堆疊的形式來讓使用者知道這個來源的訊息,目前有兩則/三則以上的訊息需要被閱讀。

其實我自己使用了一兩天的感覺後,目前的我比較習慣以前的作法,原因是原本的設計,雖然第一眼判讀會比現在還要慢知道此訊息是來自於哪個應用程式,但上下的小字也讓該提醒多了一點留白的空間,讓整體的文字顯示是更加舒服而且不會感覺到壓迫的。
再來思考的是為什麼Apple要這樣做,我自己個人認為的觀點是,蘋果在iOS 14推出了隱私權政策,希望更加保護自己的使用者對於自身隱私的干擾。以及在通知上也多下了一些功夫,比方說長期收到特定App的訊息之後,如果不常閱讀,Apple也會提示使用者要不要關閉此訊息的通知。此幾種作法背後的含義,一部分都是希望使用者能夠更加專注在自己目前需要專注的事情上面,減少被干擾。從這邊推論的話,加大App Icon以及加粗通知來源的標題這件事情,就能夠讓使用者第一眼就能判別這些通知是來自於哪個App,當下就可以判斷我需不需要分心去關注這則訊息,此作法在有把通知訊息的預設顯示內容關掉的人來說,效果會更佳的強烈。只是對於目前還是全天候帶著口罩的我來說,我都看到了通知卻還要不能稍微看一下內容是什麼,需要解鎖或把口罩拉下才能看到這些訊息,其實是不太友善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G9r930qauH.png

而通知中心中,也有其他新功能。開啟通知中心的摘要排程時,可以將平常有開啟App的通知,但使用者對於這些通知還是有一些內心的優先順位。此時,就可以透過這個功能去整理這些訊息至摘要排成當中,減少干擾。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bjRv4SHLTp.png

再來說說Safari的更新,就是我比較喜歡的變動了。
在顯示全部分頁的地方,變成了與Google Chrome的作法相同的顯示方式,也將搜尋的標頭,直接移到了手指方便觸控的thumb zone。相較於以前的堆疊全部分頁的顯示方式,現在的作法是比較方便變更順序,以及在點開滑動之前,都能夠看到更多此分頁內容的。除此之外,也可以直接透過左右滑動網址區,來切換各個分頁,非常的方便。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iztxoTovuM.png

而iMessage上的更新,也是我滿喜歡的變動。Apple善用了堆疊的功能在各種地方上。在iMessage中,一次傳送了好幾張照片時,可以透過左右滑動的方式做個簡單的瀏覽,真的有需要時,再點進去對於相關照片做出儲存等動作就好。其他為了因應設定了專注模式等功能時,害怕使用者過度沈浸在自己的世界中,Apple也會提醒傳送訊息的人,接收訊息者現在是否有開啟相關功能,減少對方收不到訊息帶來的影響。讓選擇權回歸於發送訊息者身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pxujO0enRv.png

Spotlight search上,也有了加強。打個比方,在搜尋了Elon Mask 之後,我不需要跳轉到網頁上,也能夠簡單的閱讀相關資訊,對我而言是一個很棒的功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28/20140538kSCD7W4KX2.png

好了,以上是我這幾天看到的酷東西,以及稍微分析一下的內容,希望你們會喜歡。


上一篇
013-狀態
下一篇
015-登入
系列文
設計麻瓜1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