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3
Modern Web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系列 第 14

【Day14】Git 版本控制 - 建立分支(branch)

  • 分享至 

  • xImage
  •  

相信在上一篇文章的解釋大家都已經了解分支(branch)的重要性,若沒有使用分支,而是直接將版本混在一起,這樣的版本控制是非常混亂的,因此,接下來我們就來學習「如何使用分支」吧!

在我們初始化本地數據庫時就會自動建立第一條分支,預設名稱為 master

新增分支(branch)

而此刻你想要增加某個功能,但又怕將原本的檔案修改損壞,這時候除了 commit 一個新版本還有什麼辦法呢?沒錯!就是「建立新的分支(branch)」

只要在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就可以完成囉!

git branch <branch_name>

下圖為新增分支前,可以看出目前 head 是指向 master 這條分支。

使用 git branch func1 新增分支後,再用 git log 查看,可以看到我們多了一個 func1 的分支,但是 head 還是指向 master!

切換分支

所以,接下來我們必須來學習怎麼將 head 移動到不同分支上。

指令其實在 Day12 的文章中就有提到過了,沒錯!就是:

git checkout <branch_name>

當使用 git checkout func1 來切換分支後,再次使用 git log 檢查,果然 head 已經成功指向 func1 這條分支了!


上一篇
【Day13】Git 版本控制 - 什麼是 branch?
下一篇
【Day15】Git 版本控制 - 合併分支(git merge)
系列文
曼曼來比較快_Git 版本控制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