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21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2
自我挑戰組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系列 第 15

15【雷坑】千萬別肖想用 APCS 升大學

事實上一現在的情況來看,若是要用 APCS 成績當作升大學的跳板是完全不建議的,理由如下:

高手獨佔的考試

在高中的程式競賽圈中,大部分的獎項都是集中由幾位程式設計及演算法非常強的同學一手包辦。若是沒有辦法達到那種等級,想要和他們爭奪獎項是很困難的。此外,APCS 要拿到高分不僅需要大量練習,也需要很多觀念和技巧訓練,若沒有好好練習很容易拿不到分數。

考試準備費時

在高中的課業壓力會開始上升,若沒有在高一就決定要開始練習,高二後的備考會讓準備 APCS 的時間壓迫很多。加上光是要學會基礎演算法就需要花上不少時間,若將相同的時間拿來準備大考,投資報酬率一定會比較高。

升大學名額稀少

雖然各大學資工系有增設 APCS 組別,但事實上名額非常少,2021 年台大資工首次增設組別有只有一位能夠進入,其他頂大單一校系 APCS 組也一直限制在三位以內。若自己沒有能夠擠進 APCS 分數前段班,能夠因此而考上頂大資工系的可能性非常低。

APCS 不是全部

若是以在大學前先修的心態學習程式設計,雖然是好事,但程式設計只是所有資工領域的一小部分,演算法和資料結構固然重要,但光是這些絕對沒辦法概括所有資工領域。在真正進入資工系後,也才發現除了競技程式以外,還有非常多的路可以走,若是在高中就被競技程式阻礙雙眼是非常可惜的。

實作三級分以上才有用

能夠到達實作五級分的人通常不是資訊奧林匹亞的國手外,就是能夠進入國手訓練營的選手,頂多在加上全國資訊學科能力競賽名列前茅的人,而若是細數目前 APCS 的名額數,已經把頂大的 APCS 名額佔滿了。剩下若是想要排在後面,也至少要練習到實作三級分以上,否則 APCS 的分數會很難看,甚至會被其他人當作笑柄。

紅利級分只會越來越少

在前幾年的 APCS 組剛增設時,因為考試的人不多,因此同時能夠考好學測且拿到不差的 APCS 分數的人非常稀少,導致當時的 APCS 組能夠正取的學測分數比一般組低非常多。但 108 課綱後擁有這些條件的人越來越多,能夠偷到的紅利級分只會越來越少,到最後 APCS 組的優勢差距也會逐漸縮小。


不要再肖想了,快去唸書


上一篇
14【推坑】考 APCS 升大學大有優勢
下一篇
16 綜觀各校資工系修課藍圖
系列文
深入高中程式設計能力指標 APCS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skyhong2002
iT邦新手 3 級 ‧ 2021-09-29 13:52:04

(考試加油><)

1
WeiYuan
iT邦新手 4 級 ‧ 2021-09-29 16:36:05

不要再肖想了,快去唸書。中肯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