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1

Ubuntu巡航記(1) -- 在Windows作業系統下安裝Ubuntu

前言

機器學習的套件許多都不能在Windows作業系統內順利安裝,就算能安裝也要費一番手腳,因此,興起安裝Linux作業系統的念頭,經過一天的努力,總算搞定,期間發生差點開不了機,慘烈的過程與大家分享一下。
Windows作業系統有內建Sub Linux子系統 -- WSL,安裝很簡單,本來寄望它可以拿來測試,使用之後發現幾個缺點:

  1. 無法安裝GPU驅動程式/CUDA工具箱:深度學習套件非有不可,否則速度會慢到懷疑人生。
  2. 無視窗介面:雖然可以安裝X-Windows,不過有點複雜。
  3. Docker測試:想要看看Linux的性能。

聽說 Windows 11 WSL 可以解決第1、2項問題。

安裝程序

可以參考『製作USB開機隨身碟』說明,補充如下:

  1. 先準備一支USB隨身碟,快速格式化。

  2. 使用Unetbootin製作Ubuntu安裝軟體:自Unetbootin官網下載Unetbootin檔案,並開始執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10930/20001976DclhVsX47p.png

  3. Unetbootin可指定Linux種類與版本,不過此選向下載速度很慢,建議先自Ubuntu官網下載ISO檔,我選擇Desktop版本,在Unetbootin畫面中選第二個選項。

  4. 插入外接硬碟,重開機:我使用SSD。

  5. 在BIOS中指定USB隨身碟開機:開機後選擇安裝Ubuntu,以外接硬碟為目標,過程需要很久,有時候會停頓,感覺已當機,需耐心等候。安裝時選擇所有更新選項,會自動將網路及GPU驅動程式一併安裝妥當。

  6. 安裝完成後會要求重新啟動,此時把USB隨身碟抽出,開機就會自動進入Ubuntu作業系統。因為,安裝Ubuntu時,會同時安裝GRUB boot loader,接管開機程序,它提供多重開機選單。

  7. 要改變開機選單,可以參考這一篇,修改組態檔,sudo gedit /boot/grub/grub.cfg,我將set default="0" 改為 "2",預設為Windows作業系統開機。

後來安裝Kalid,造成系統 Crash,誤以為外接硬碟過熱,故改用已經在使用中的硬碟,另切割一個Parition,安裝Ubuntu,安裝時遇到兩個問題:

  1. “No Root File System is Defined” 錯誤: 我先在 Windows 中「磁碟管理」中壓縮硬碟,將外接硬碟擠出 1TB 的空間,之後試圖在安裝時指定該Partition為安裝位置,結果就出現“No Root File System is Defined” 錯誤,參考這一篇,採用 method 1,解決問題。
  2. 再次重新安裝,又碰到「partition table must reserved bios boot area」錯誤:參考這一篇,進入BIOS將CSM disable,變成EFI Only,解決問題。

安裝Kalid造成系統 Crash的詳情請參閱『Ubuntu巡航記(5) -- Kaldi 安裝』

注意事項

因 Ubuntu 可能只是偶而使用,會想要把外接硬碟移除,在此狀況下開機,會出現 GRUB>,無選單,這時須輸入 exit,才能進入 Windows作業系統。

我選擇安裝Ubuntu v20.04,GPU卡只能安裝CUDA Toolkit v10.1,造成TensorFlow 只能安裝 v2.3.4版。

如果要移除GRUB boot loader,可參考這兩篇:

  1. Remove GRUB bootloader from Windows 10
  2. How To Remove GRUB for Windows 10 Bootloader

不過,我還沒有嘗試過。

安裝中文輸入法

中文輸入法的軟體有很多種,安裝說明也非常多,莫衷一是,終於找到一篇可行的方法,請參考這一篇,使用 fcitx,安裝指令如下:
sudo apt-get install fcitx fcitx-chewing

按 CTRL+Space 切換中、英文輸入模式,Shift可輸入全形標點符號。

相關操作可參考IT事件簿-ubuntu16.04安裝新酷音輸入法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